•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潼关公安 >正文

潼关县公安局“四个坚持” 全力推动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纵深开展(图)

时间:2021-04-25 09:35 来源:潼关警讯V

近期以来,潼关县公安局紧扣“两战、两中心、五最、五到位”要求,紧贴“七个要不得”和“七个过不了关”标准,通过深化认识、持续学习、自查自纠、组织查处、宽严相济、顽疾整治、开门整顿、领导带头、责任落实、统筹兼顾等举措,有效确保查纠整改工作抓紧抓实,取得实效。

一、坚持以点带面,在组织发动上下细功。一是动员部署上再深入。4月2日、4月16日,县公安局先后专题召开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动员部署会,学习传达中央第三督导组进驻陕西督导动员暨第二环节部署会议精神和中央督导组组长陈求发、省委书记刘国中、中央督导组副组长张述元讲话精神以及省公安厅、市公安局教育整顿推进会议精神,总结分析学习教育环节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就查纠整改环节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二是方案要求上再细化。及时下发了潼关县公安局《查纠整改安排意见》《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自查自纠实施方案》《违纪违法案件线索查办工作实施方案》《扫黑除恶倒查工作实施方案》《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清查工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资料,要求全局上下以“自查从宽”来引导、以“被查从严”来倒逼,以“自查自纠、组织查处、专项整治”为抓手,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刮骨疗毒的高度自觉,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彻底整治顽瘴痼疾,不断纯洁公安队伍。三是组织推动上再加力。县公安局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教育整顿查纠整改领导小组,组建了案件线索查办专班、自查自纠专班、顽瘴痼疾整治专班、舆情引导专班,将工作任务细化实化具体化。按照“每周一推进”要求,即每周由局主要领导亲自主持召开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听取整顿办及各专班工作汇报,对下一步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切实让广大公安民警全身心投入到教育整顿中来,确保各项任务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四是主体责任上再压实。严格落实三个责任,即县主要领导履行好“第一责任”,班子成员落实好分管责任,各警种部门负责人落实好直接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了领导带头、全警参与、上行下效的良好局面。

潼关县公安局“四个坚持” 全力推动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纵深开展(图)

二、坚持慎终如始,在以学促查上下真功。持续推进“每日一课”活动,始终把学习教育摆在突出位置、贯穿于教育整顿全程,做到以学促查、以学促改。一是组织生活引导查。充分利用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三会一课”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查纠整改的方案要求和各级教育整顿推进会议精神。二是案例教育推动查。及时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公安系统内部违法违纪案件,以身边事警醒身边人,组织党员民警到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确保触及灵魂、以案明纪。通过开展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让民警思想受触动、受警示。三是政策宣讲促进查。以谈心谈话活动为抓手,层层思想发动,层层开展谈心谈话,明确谈话内容,突出自查内容和政策解读,切实帮助民警打消思想顾虑,解决思想问题,对“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进行宣讲,释放主动查与被动查不一样的强烈信号,以宽严的鲜明对比,倒逼查纠整改环节深入推进。

潼关县公安局“四个坚持” 全力推动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纵深开展(图)

三、坚持刀刃向内,在查纠整改上下硬功。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进一步细化查纠整改环节各项任务措施,建立工作清单,明确任务分工,深挖彻查问题民警存在的违法违纪问题,坚决清除害群之马。一是明确顽疾自主查。紧盯影响执法公信力和队伍形象的难点堵点,围绕“6+N”顽瘴痼疾问题,由县公安局教育整顿办牵头抓总,各局领导组织包联警种部门,尤其是针对各派出所、交警、刑侦、治安、窗口服务等重点单位、重要部门存在的普遍性、特殊性问题,逐部门、逐单位进行自查排查,确保查摆问题零死角、无遗漏。二是开门纳谏群众查。4月16日上午,县局召开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座谈会,邀请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社区工作者等10余人,汇报教育整顿情况,征求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同时,组织开展入户走访征求意见活动,及时公布顽瘴痼疾排查范围,设立举报箱、举报电话,畅通警民沟通渠道,以群众监督促进查纠整改工作走向深入。三是围绕线索重点查。完善线索处置程序,进一步明确线索统一归口管理,对各类线索进行甄别,明确流转去向,严格查结期限,建立台账,实行挂号销账制度,确保线索核查件件有着落。四是重点案件集中查。针对问题案件,坚决杜绝等待观望,明确要求各办案单位自行认领任务,迅速组织召开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县公安局部署要求,从严从细从实抓好工作开展。

潼关县公安局“四个坚持” 全力推动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纵深开展(图)

四、坚持为民导向,在成效转化上下实功。县公安局始终把教育整顿与抓好主责主业紧密结合起来,用实绩检验教育整顿的成效。一是扎实开展重点节会安保工作。以开年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使命担当,全警动员,精心部署,圆满完成全国“两会”、清明节等重点节会安保任务。二是深入推进“破小案、暖民心”攻坚活动。成功侦破2月以来发生在潼关、华阴两地城区盗窃电动车系列案件30余起,追回被盗电动车17辆;查获“3.21”汤某等人盗掘古墓葬案,抓获犯罪嫌疑人三名,追回被盗疑似文物十件;成功抓获潜逃16年之久的2005年“9.17”交通肇事在逃人员;于4月10日在祥和广场成功举行赃物返还大会,集中返还了破案攻坚查获涉案价值40余万元的电动车、手机、现金等物品,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三是全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在前期公安“放管服”改革成效的基础上,争取上级和相关部门支持,进一步探索创新,将居住证制证权限延伸到一线,并投入专项资金30余万元为各派出所购买配置了制证设备,率先推行居住证全县通办业务,实现了居住证办理全县通办、立等可取;为所有户籍窗口购置警务人像识别系统及设备,率先在全省实现身份证“无证通办”;依托公安便民服务中心,主动对接民政部门,建立民政婚姻登记系统与公安人口管理系统“数据共享”机制,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公安人口管理系统群众婚姻状况自动实时更新,工作经验先后被多家媒体刊发。

潼关县公安局“四个坚持” 全力推动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纵深开展(图)

潼关县公安局“四个坚持” 全力推动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纵深开展(图)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