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潼关政法 >正文

潼关县检察院组建办案团队集中统一办理黄河生态环境治理公益诉讼案件

时间:2021-07-23 09:19 来源:潼关检察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讲话精神,扎实推动“三有”争创活动,近期,潼关县检察院党组结合实际研究决定,组建黄河生态环境治理公益诉讼办案团队,集中统一办理涉黄河生态环境治理案件。

组建该办案团队是按照市检察院、河长办的部署要求,以“三有”争创为引领,以检察公益诉讼为抓手,严厉打击河湖乱占、乱采、乱堆、乱建、乱排“五乱”等突出问题,持续改善水污染现状,探索建立境内河湖环境治理与司法保护协作协同新机制,“清”、“管”并举,根本改善本县河湖“脏乱差”面貌,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本院党组高度重视办案团队的组织保障、人员保障和后勤保障工作,根据专业化办案的要求,优化公益诉讼人员结构,强化配备履职所需的硬件设施和信息平台。办案团队目前共10人,第一检察部、第二检察部分管副检察长为组长、部门负责人为副组长,一、二检察部其他人员为成员。分管副检察长谋思路、抓重点,副组长统筹案件线索收集研判、深度推进各项工作。

下一步,该院将突出办案团队专业化建设,一是加强对黄河生态环境公益诉讼的素能建设,提高办案能力,做好案件的调查核实与法律适用。二是主动向党委及其潼关县委政法委、潼关县人大报告黄河生态环境治理办案进展、重大案件及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强与水务局、黄河河务局等主管部门的协调沟通,加强线索移送,加大涉黄河、秦岭违法犯罪打击力度,建立违法违纪、涉嫌犯罪线索移送与反馈机制。三是充分利用媒体、宣传专栏等多种方式,突出宣传开展黄河清四乱专项行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助力“五个潼关”建设。

近期,该办案团队正在依法对一起黄河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进行办理。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