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潼关政法 >正文

潼关县实施“五大工程”,加强基层社会治理

时间:2021-12-22 09:09 来源:潼关政法

今年以来,潼关县坚持源头治理、专项治理、综合治理,以“固本、清源、强基、提升、暖心”五大工程为抓手,积极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实施固本工程。

一是充分发挥党组织书记平安建设第一责任人作用,成立了由镇(街道)、村(社区)党(工)委书记任组长的综治工作领导小组,将基层社会治理与党建工作统筹谋划、融合汇聚,建立了精干高效、便民利民的机制体制。二是以镇村综治中心为依托,统筹整合基层派出所、法庭、信访、司法、民政等综治力量,群团组织、行业协会等社会力量,利用各方资源和独特优势,形成全县共同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合力。三是在秦东镇四知村党委下设立平安建设党支部,探索建立了村社会治理中心,整合包村民警、调解委员会、“三官一律”等基层政法力量,打造村级警务室、调解室,统筹推进基层禁毒、特殊人群管理、群防群治,扫黑除恶、平安建设等基层政法综治工作,为破解基层社会治理难题进行了积极探索,四知村被农业农村部列入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候选名单。

(二)实施清源工程。

一是及时排查处置重大风险隐患,建立了重大风险、重大隐患两本台账,收集排查各类风险信息12条,及时就地化解“龙炎”非法集资案件利益受损群体社会稳定风险1起,其他各类涉稳矛盾纠纷7起,落实其他隐患纠纷的销号、回访工作4起,确保各类隐患不升级,矛盾不激化。二是源头化解矛盾纠纷,广泛吸收法律工作者、离退休老党员老干部、两代表一委员、乡贤、能人、网格员等组成人民调解员、群众说事员队伍,探索设立了“代表委员调解工作室”、金牌调解员“黑女调解工作室”,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17件,预防民转刑案件13件,防止了“小事拖大,大事拖炸”。三是健全各行业调解人才库,培训专兼职调解员348人,坚持律师值班和首问责任制度,推行访情、警情、万人成诉率通报问效制度,建立访调对接、警调对接、诉调对接工作机制,推进落实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提升了社会治理工作前瞻性。

(三)实施强基工程。

一是坚持以平安市域为抓手、以平安行业为支撑、以平安社区为根基,深入开展平安医院、平安景区、平安校园、平安单位等多种形式的系列平安创建活动,用基层小平安汇聚全县大平安。二是以潼关县被授予“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称号和秦东镇四知村被授予“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称号为契机,在全县广泛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法治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在政法系统持续开展“枫桥式”基层政法单位创建活动,进一步夯实了基层基础。三是坚持群防群治,发展壮大平安志愿者、社区工作者、群防群治队伍等专业化、职业化、社会化力量,组建了2000余人的“红袖章”平安志愿者服务队,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新局面。

(四)实施提升工程。

着力科技提升,以“雪亮工程”和综治信息系统为支撑,建成了“雪亮工程”综治分平台,并将应用平台延伸至镇(街道)村(社区)综治中心,新建及改造前端摄像机点位543处,新设高空瞭望摄像机 2台、人脸抓拍摄像机10台、微卡口摄像机113套、WiFi探针微卡口一体机50台,实现了治安防控“全覆盖、无死角”。同时扎实开展网格服务,在全县28个村(社区)共划分641个网格,共有网格员1525人,一级网格长28人,二级网格长240人,三、四级网格员1257人,其中党员649人、社会组织工作人员12人、志愿者398人、红色物业工作人员15人。并将网格化管理和“雪亮工程”平台有机融合,有效打造了“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五)实施暖心工程。

坚持改革集成,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在户籍管理、治安管理、车驾管理、服务民营企业等方面推出93条便民利民举措,为群众办实事584件。并将“三官一律”进村(社区)活动作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后半篇文章的重要抓手,组织36名法官、检察官、公安干警、律师对全县28个村(社区)进行全覆盖包联,用心用力用情解决好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推动基层平安创建和社会治理走深走实,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平安感、幸福感。

通过不懈努力,潼关县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取得初步成效,典型做法成功入围《法治日报.法治周末》2021年社会治理创新案例候选案例。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

政法之窗

骗子已经将你的资金和可贷款的情况一览无余,并利用倒计时完成“资金保护”的紧张和恐...[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