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平安建设 >正文

潼关县公安局三项举措全力守护“开学季”校园安全(组图)

时间:2022-09-07 08:23 来源:潼关警讯V

近期以来,潼关县公安局严格贯彻落实上级公安机关部署要求,紧盯中小学、幼儿园开学季重要节点,以开展护校安园行动为载体,以防范恶性案件和安全事故为重点,以发现整改安全隐患和破解难点问题为抓手,全警出动、全员作战,全力消除各类涉校风险隐患,切实维护学校及周边治安秩序持续稳定,全面保障秋季开学安全有序。

一、高位推动,下好谋划部署“先手棋”。

一是提前部署,推动工作落实。始终将维护校园安全作为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的重要一环,成立以县公安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的专项领导小组,结合潼关中小学、幼儿园分布规律、学生人数以及校园安全重点事项,制定印发《关于认真做好2022年秋季开学前校园及周边安全大检查、落实护学岗工作的通知》,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提升校园整体防控能力、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强督导检查等多个方面,进一步明确警种职责、压实责任到人,全力协助学校落实各项安防措施。二是主动作为,深化警校共建。常态化实施“校方主体管理+公安长效监督”管理模式,由县公安局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多次深入中小学、幼儿园检查指导校园安保工作,详细了解校园安保力量配备、应急处置预案、疫情防控落实等情况,并向校方征求意见建议,推动校园警务工作由被动向主动、由粗放向精管转变。同时,从全局抽调精干警力200余名,紧盯上下学高峰时段,对全县39家中小学幼儿园逐一启动“护学岗”,持续强化交通指挥疏导,严防发生各类案事件。三是多方联动,形成工作合力。会同教育、卫生、城管、市场监管、消防等部门,围绕夯实人防基础、完善物防建设、提升技防水平等方面开展督导检查,倒逼校方补齐技防短板、强化外围防护、严密门卫管理。

二、重拳整治,筑牢校园安全“防火墙”。

一是精准消除风险隐患。严格按照“一校一档”和校园安全管理“四个100%”要求,联合教育部门从严从细检查校园专职保安配备、一键式报警器安装、消防安全、应急管理、护学岗设置等情况,累计开展校园安全专项检查60余次、发现整改风险隐患80余处,全县39家中小学、幼儿园全部安装一键式报警设备、全部设置护学岗、全部配备法制副校长。二是强化校园周边治理。将校园纳入网络化巡逻必到点、必巡点、停驻点,将上下学高峰时段作为巡防的重点时段,真正将警力投放至防范薄弱、警情多发的区域和时段,采取步巡、车巡等多种方式加大学校周边的日常巡逻密度和频度,做好显性用警,提高路面见警率、亮灯率、管事率。同时,全面清查校园周边流动摊点、出租房、网吧、娱乐场所等“五小”场所,有效净化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三是严打涉校案事件。对涉校侵害师生违法犯罪活动始终坚持“零容忍”,全力打击侵害师生人身、财产的各类案件,全力营造安全、舒适、和谐的校园环境。

三、多管齐下,唱好宣传防范“合奏曲”。

一是积极宣传引导。组织民警深入校园开展安全教育,通过PPT演示、座谈互动等方式,围绕疫情防护、交通安全、人身安全等重点领域,结合当前社会热点、典型案例,讲解学生在校内校外如何维护自身利益、保护自身安全,切实增强广大在校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二是创新宣传方式。针对在校学生防范意识薄弱、容易上当受骗的实际,以潼关公安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今日头条等网络平台为依托,精准投放反诈宣传信息,靶向传播反诈宣传内容,以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提升防范能力和意识。三是净化思想阵地。针对学生出走轻生、沉迷网络、校园霸凌等重点问题,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对相关警情、案件深入分析研判,不断密切警校联系,对有不良倾向、不良苗头的青少年开展法治教育,主动宣传、积极预防,最大限度防范涉校不稳定因素发生。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