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潼关政法 >正文

践行平安使命 筑牢和谐根基——潼关县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纪实

时间:2023-01-03 10:07 来源:潼关政法

冬日的夜晚,行走在潼关县的街头巷尾,闪亮的警灯与万家灯火交相辉映,为市民平添一份踏实,法治的暖风扑面而来,所到之处尽是一幅幅盛世和谐的优美画卷,处处呈现出平安祥和、生机盎然的景象。这里平安有序,文明美好,让人真切感受到潼关快速发展的巨大变化,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得到了新提升,民富景美、社会和谐稳定成为人们的共识,平安、法治底色更加凸显。

幸福和谐的社会环境,离不开政法机关的“保驾护航”。今年以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市委政法委的精心指导下,潼关县政法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中省市政法工作部署要求,紧扣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主题主线,综合施治促平安,持之以恒保稳定,全力以赴助发展,追赶超越争一流,深入推进平安潼关、法治潼关和政法队伍建设,政法各项工作开创了新局面。

政治引领 工作精准有效

政法姓党是政法机关永远不变的根和魂,政治建设是第一位。

潼关县委政法委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始终毫不动摇地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作为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的根本遵循,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将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落实落细。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印发《2022年政法工作要点》,召开全县政法工作会议,持续掀起宣传贯彻热潮。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迅速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题对政法系统中层以上干警进行了宣讲,并组织全体政法干警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推动政法机关从政治层面把握推进政法工作,不断筑牢政法干警理想信念。坚持政治统领,打造新时代政法铁军,组织参加省市举办的各类综合素质能力提升培训活动,持续开设《政法讲堂》授课培训,持续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活动”,突出实战、实效、实用,念好“学练考、赛比评、拼赶超”九字诀,锤炼了政法干警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提高了业务能力和水平。建成了标准化合成作战中心、“一院两廊三室”党建活动阵地以及“书香、文明、智慧、健康、美丽”的舒心和谐警营,为全警干事创业营造了良好环境。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常态化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和纪律作风巡查,执法、司法公信力明显提升,政法单位无重大违法违纪现象发生。

潼关县政法机关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已然成为一种自觉与自警。

聚焦安全 筑牢发展根基

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是政法工作的根本目标,也是新时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根基。

潼关县政法机关把维护政治安全放在首位,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全力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

高位部署推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对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进行每月一安排、每月一督导。通过召开县委政法工作暨“喜迎二十大 护航新征程”创建平安稳定社会环境动员大会、专题会议等,护航党的二十大;开展专项行动、打好硬仗、聚焦重点,筑牢平安根基,守护百姓平安,守牢安全底线……通过反复抓、抓反复,在全县形成了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的整体合力。

积极防范化解社会重大风险。县级主要领导同各镇(街道)、有关部门签订《潼关县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目标责任书》,严格落实24小时专人值班和日研判、“零报告”制度,扎实做好维稳安保工作。强化矛盾纠纷排查源头化解,对全县232名调解员进行了业务培训,探索建立了“代表委员调解工作室”“金牌调解员工作室”,充分发挥县、镇、村三级民调网络作用,妥善处理、及时化解各类矛盾和问题385件,初步做到了“大事不出镇、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

坚决维护政治安全。健全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体系,加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有效防范抵御渗透破坏活动。高频次开展清查行动,累计检查重点行业场所363个、盘查人员6316人,发现整改各类安全隐患35处。同时,先后启动省际公安检查站260余天,累计检查车辆30余万辆、人员45万人,圆满完成各阶段、各节会安保任务,确保了陕西东大门和县域的绝对安全。

重拳出击 夯实平安根基

重拳出击,织密防控网络,夯实平安建设根基。

如何提升群众的安全感?社会治安防控是第一道考题,潼关县以“立体化防控”作出了回答。

严打违法犯罪。成功侦破渭南首起公安部督办的特大跨境网络赌博案,抓获犯罪嫌疑人41名,冻结涉案资金1.23亿人民币;成功侦破“2021-188”部级毒品目标案件,抓获5个层级的吸贩毒人员106人,缴获毒品海洛因130余克,查扣涉案车辆9台,在全市率先完成2022年涉毒刑事打击任务;成功侦破郭某心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案,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查扣冻结涉案资金200余万元,该案已经公安部审批发起全国“云端”数据协同;成功侦破部督车某锋等人污染环境案,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打掉犯罪团伙2个,查获危险废物5000余吨,该案被公安部作为全国三起典型案例之一予以通报表扬;成功抓获潜逃22年之久的命案逃犯张某民、潜逃9年的公安部B级逃犯吴某臣,成功抓获了潜逃8年的部督涉爆逃犯朱某牢,及时消除了重大安全隐患。

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将《反有组织犯罪法》列入县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在全县范围开展多形式、宽领域的宣传学习《反有组织犯罪法》活动,增强了人民群众运用法律与黑恶势力作斗争的信心和决心。坚持四大行业领域整治工作月排查、月报告工作制度,建立完善了有奖举报、举报保密、线索摸排“零报告”、“三长”负责签字背书等制度,推行“四个一”工作法。今年,政法单位及纪委监委对四大行业领域共下发“三书一函”2份,均已整改完成。

深入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把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列入平安建设工作考评体系,建立了指挥调度、每周一报、沟通协调、督查督导等工作机制。坚持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三箭齐发”,提高了群众识骗、防骗能力。立案、破案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挽回群众损失48万元。

着力提升平安建设满意度。组织各镇(办)、各部门广泛开展了多轮次平安建设“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单位”活动,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标语、设立宣传栏、走村入户等,掀起平安建设宣传热潮。召开了县、镇两级“向人民报告、请人民评议”报告会,向“两代表一委员”和广大人民群众汇报政法工作。依托明德公园,投资150余万元建成了以法治文化、反邪教育、禁毒、法律、交安知识五个区域为主题的平安潼关主题公园,让广大群众在休闲娱乐、散步晨练的同时感受到法治文化的熏陶,进一步提升了平安建设知晓率和满意度。

同时,通过开展系列基层创建活动,将平安创建触角延伸到企业车间、文化旅游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各行业各领域,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平安潼关建设新格局。

法治护航 服务高质量发展

“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法机关就保障到哪里。”潼关县政法系统自觉把政法工作摆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来谋划和推进,找准工作切入点,履行好政法职能,不断形成服务、推动、保障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

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持续开展政法机关助推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妨碍企业正常生产的违法犯罪活动,全力服务保障“十项重点工作”。

深化政法领域改革。按照“先易后难、统筹兼顾、依法有序”的原则,有序推进7项司法体制改革。贯彻落实《陕西省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实施方案》,细化了《警务机制改革工作方案》,建立了依托智慧法制平台对执法问题的实时发现、通报、整改管控机制,推动执法办案质量不断提升。通过司法队伍政治建设、健全监督管理机制、健全完善诉讼机制等,努力使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全力助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设立了秦岭黄河生态保护法庭及生态环境检察部,探索建立了全省首个“府检协作”工作机制,建立了公益诉讼基金制度等创新改革机制,用改革实效和政法实践为黄河中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建设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强基固本 基层治理有力

“依托镇村综治中心,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平安志愿者治安巡逻等,推行‘三官一律’进村(社区)……”潼关县持续推进平安乡村创建走深走实,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基层治理有力有效。

加强社会治安防控。印发《关于开展平安建设夜间“警灯闪亮”行动的通知》,组建“红袖章”平安志愿者服务队,打造城乡24小时巡防体系,在重要时段、重要节点、重点区域常态化进行治安巡逻,先后利用大数据系统和信息化手段,防范治安隐患73起,排查风险隐患18起。

推进综治中心规范化运行。新增20名社区专职综治工作人员,进一步加强基层综治力量。按照标准化建设要求规范县级综治中心建设,充分发挥指导协调作用,探索打造了“智慧秦东”综治中心实战平台,形成了秦东镇综治中心+5G工作模式。

不断创新基层治理模式。以秦东镇四知村社会治理中心为模板,在5个镇(街)各优选1个村以综治中心为依托成立了村社会治理中心,统筹推进扫黑除恶、平安建设、信访稳定等基层政法综治工作。各镇村综治中心及时化解各类矛盾和问题141起,化解成功率达到95%,初步形成了潼关基层社会治理集群效应。

砥砺奋进新时代,继往开来再起航。潼关县政法系统持续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在新征程中展现政法担当、走好出彩之路,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潼关,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政法保障。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