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治先锋 >正文

【学习身边榜样】谢俊:既是破案尖兵,又是百姓舌尖的“守护人”

时间:2023-11-24 09:48 来源:潼关公安

谢俊,男,汉族,1986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学历,2013年12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潼关县公安局环食药侦大队副大队长、三级警长,三级警督警衔。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个人嘉奖3次、全市公安机关优秀民警、全市公安机关执法标兵、潼关县政法工作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

图片

一、立足本职,兢兢业业,始终战斗在维护社会治安的第一线。谢俊同志凭着对党、对人民、对公安事业的无限忠诚和满腔热情,凭着坚定的政治立场、一流的业务素质和任劳任怨、不计个人得失的无私奉献精神,在2022年4月份调任环食药侦大队之前,他都一直坚守在巡特警的岗位上,多年来在训练场上、城区的大街小巷、抓捕违法犯罪嫌疑人的现场到处都留下他“闪光”的足迹。从警10年,他放弃了一个又一个节假日,一身扑在工作上,以平凡的工作为荣,从不计个人得失。为此,他缺席了父母、妻儿年复一年的生日聚会和节日团圆,错过了一次又一次在父母膝前尽孝的机会。多年来加班加点干工作,用他的话讲:“谁叫咱是干公安的,又年纪轻轻,在哪都是干工作,多干点工作也是应该的。”

图片

二、坚决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忠诚履职、不辱使命。从警10年来,他参与侦破各类治安刑事案件40余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百余名。他参与办理的“9·18”敲诈勒索案,被评为全国“扫黄打非”十大经典案件之一;2019年中秋节前赶赴山西,他与同事们戮力一心,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中秋节当天抓获潜逃18年之久的命案逃犯;从2020年7月至2021年2月,作为案件主办侦查员与同事们经过6个多月的缜密侦查,成功破获了近年来鲜有的一起偷排有害固废垃圾污染环境案件;2021年6月,他与同事们远赴辽宁大连,在与大连警方的配合下,一举抓获多名涉嫌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现场扣押涉案资金近10余万元,作案用苹果笔记本电脑、苹果手机等电子设备6台,在案件侦办过程中,经过不断深挖案件线索,还串并侦破了杭州市萧山区一电信诈骗案,追回96000元;2022年参与侦办的“5·11跨境网络赌博案”共抓获涉案人员38人,扣押冻结涉案资产8千余万元,同年配合全国各级公安机关核查犯罪线索13条,立案侦查生产销售有害有毒食品案3起。

三、坚持原则,严于律己,处处维护公安机关的执法形象。谢俊同志不管是在执法办案工作中,还是在个人生活中,对自己要求特别严格,单位领导给了他很高的评价:“办案坚持原则,荣誉利益面前讲风格,肯吃苦,从不讲条件。”在他办理的几十起案件和参与抓获处理的几十名违法犯罪嫌疑人中,其中不少人和事牵涉到他身边的朋友,许多人通过各种途径找到他,希望能够看在亲戚朋友的份上网开一面,从轻处理,但都被他一一拒绝,同时还向他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劝他们打消拉关系、走后门的念头,主动协助公安机关依法处理,为此他也没少“得罪”人。2019年3月,在他主办的一起打架斗殴引起的治安案件中,案件的一方通过同学找到他,请他多多“关照”,谢俊同志未讲丝毫情面,依法治安拘留了这一方的违法当事人,这位相处6年的同学听后,扬言从此与他“断交”,但谢俊同志坦荡无私的品格最终赢得了这位同窗好友的谅解和钦佩。参加工作以来,谢俊同志不重名利,默默无闻地工作,他放弃了多次立功受奖的机会,把荣誉让给了战友同事。有人问:“你整天玩命地工作,图个啥?”他说:“不图啥,我干工作要对得起头顶的国徽,对得起群众对我们警察寄予的厚望。”

四、锐意进取,好学上进,不断适应新形势对公安民警的素质要求。日趋严峻复杂多变的社会治安形势向新时期的各项公安工作提出了一个又一个新课题,作为一名公安民警,只有不断地充实自己,提高适应和驾驭新形势、解决新情况和新问题的能力,才能够在维护一方平安中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了解谢俊同志的人都知道,凡是遇到问题和不懂的地方他都能虚心请教身边的人,凡是涉及到民警政治修养、公安机关执法、业务专业理论及与公安机关执法活动密切相关的理论与技能方面的书籍,他都要买来学习,曾经为了一本最新版的《刑法释义》,他委托朋友辗转西安十几家书店进行购买。

图片

入警10年来,面对荣誉和奖励他始终能不骄不躁、积极履职尽责,努力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十年来,他舍小家顾大家,以任劳任怨、勤勤恳恳的工作作风,回报着社会的重托,担负起历史赋予的神圣使命,也积极践行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铮铮誓言,他对公安事业无限热爱和无比忠诚的精神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好评,是一名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的人民警察。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