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潼关司法 >正文

【潼关县司法局2023年度工作实绩】笃行不怠善作为 奋楫争先谱新篇

时间:2024-01-09 16:34 来源:潼关县司法局

2023年以来,在潼关县委县政府和市司法局的坚强领导下,县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做好司法行政各项工作,为潼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抓牢法治统筹协调,擘画法治建设新蓝图

坚持法治引领,有力推进更高水平的法治潼关建设。召开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会议2次,研究重大事项4个;召开县委书记点评法治工作会议2次,进行大会述法10人,书面述法实现全覆盖;向市委依法治市办备案法治建设工作重要文件5个,制作全面依法治县工作简报17期。

潼关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召开2023年第二次会议

县委书记于娟侠主持会议并对述法单位进行点评

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大会述法

二、树立依法依规理念,注入政府法治新动能

审查规范性文件1件,审查县政府协议合同9件,反馈征求意见类文件19件。出台《潼关县行政机关正职负责人出庭应诉暂行规定》《潼关县行政败诉案件通报与过错责任追究暂行办法》,推动县级领导出庭应诉3案次。培训行政执法人员307人次,组织125名工作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聘任19名县政府特邀监督员协助开展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检查两次。

组织2023年全县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和资格考试

召开第一届县政府行政执法特邀监督员聘任暨任职培训会议

三、护航县域经济发展,形成法治营商新优势

组织开展“送法进企业”法律政策宣讲两场次,法治体检1次。全面推行包容审慎机制,制定《潼关县优化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处理制度》《潼关县关于市场主体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第三批),对17项免罚事项在县政府网站上进行了公示,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多管齐下,多点发力,对29家行政执法单位及5个镇(街道)开展“强执法 守家园 优环境”活动专项监督检查。

开展百名律师进百企法律知识宣讲活动

在县政府网站上公示《免罚清单》

开展“强执法 守家园 优环境”活动专项监督检查

四、优化公共法律服务,践行司法为民新举措

建成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个,镇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5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28个,实体平台全覆盖。累计受理、指派案件155件,办结102件,接待来访群众500人次;累计办理各类公证138件,接待群众咨询800余人次,参与了“小吃大赛”“咏潼关歌曲选拔大赛”“肉夹馍标语选拔大赛”等民生活动现场公证。

开展“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专项活动

参与潼关县特色小吃大赛现场监督公证

五、夯实法治素养基础,形成普法治理新格局

累计开展集中法治宣传教育活动20余场次,发放各类法律读本10000余册、宣传彩页8000余份;选任乡村“法律明白人”144名,实现28个行政村(社区)5名以上“法律明白人”全覆盖;建成姚青村法治文化广场、上善村法治文化阵地;精心打造“法润潼关”普法栏目,播出节目80余期,普法宣传的辐射面、感染力显著增强。

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

开展“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

召开2023年度“法律明白人”暨人民调解员培训会

六、筑牢社会稳定防线,勾勒多元解纷新路径

积极推行“诉调对接”“警民联调”“访调对接”“检调对接”等矛盾纠纷化解模式。全年集中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活动10次,排查矛盾纠纷260余件,化解254件,化解成功率为98%。指导县税务局设立税费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实现重点行业领域调解组织全覆盖。太要司法所获评省级“六好司法所”荣誉称号,太要司法所所长罗刚获评“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

警司联调解民忧

“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罗刚录制《环境热线》节目

七、严格特殊人群管理,打造智慧监管新亮点

积极推进智慧矫正中心建设,不断提升社区矫正工作智能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凸显矫正实效。累计完成调查评估50人,入矫35人,解矫31人,全县在册社区矫正对象全部依法监管到位。全县刑满释放人员核查率、帮教面均为100%。

为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心理健康团体辅导活动

开展社区矫正对象集中警示教育活动

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公益劳动

八、加快锻造铁军队伍,管党治警展现新气象

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先后开展学习培训18次,专题宣讲3次,支部书记讲党课2次,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20余次,组织以考促学、警示教育活动10余次;以“千名干部访千户”“五结合五排查五化解”活动为抓手,深入开展平安建设宣传、志愿者服务活动累计20余次,彰显了司法行政队伍担当。

开展主题党日、书记讲党课

开展“五结合五排查五化解”暨平安建设宣传活动

2024年工作展望

2024年,我们将立足“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工作布局,聚焦司法行政主责主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系统观念抓统筹、强基导向固基础,守正创新求突破,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细、落实、落到位,切实推动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做好依法治县统筹协调工作。保障法治政府建设、法治社会建设等工作规范化开展。二是强化普法宣传教育。分层级对全县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基层行政执法人员、村(居)两委干部、 “法律明白人”进行法治培训。深入推进“八五”普法,精心组织开展内容丰富、趣味十足的普法教育活动。开展省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对各层级法治阵地进行动态管理。三是健全行政执法监督制度。依据《陕西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建立健全干预行政执法登记制度、重大行政执法案件联合会审制度、行政执法干部监督考核制度,确保各行政执法单位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四是提升司法所建设水平。进一步对照司法所提档标准打造示范司法所,高标准打造星级司法所,实现组织机构正规化、干部队伍专业化、业务管理规范化、所务管理制度化、基础设施标准化。五是突出人民调解作用。充分发挥司法所职能作用,推动多方主体参与的多元化解纠纷工作格局,凝聚综治中心、司法所、派出所、调解委员会等各方力量,建立健全“一站式”矛盾纠纷化解平台,不断满足群众多元解纷需求。六是提高社区矫正工作水平。深入推进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工作,打造特色品牌,凸显矫正实效。七是健全出庭应诉制度机制。将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纳入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指标,推动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主动出庭、带头应诉。八是实施好司法项目建设。高标准完成公共法律服务信息化平台建设项目和智慧矫正中心建设项目,积极争取青少年普法教育基地建设项目。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