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潼关检察 >正文

潼关:检察院法院联合出台加强调解案件法律监督 维护司法公正工作机制

时间:2024-03-15 09:55 来源:潼关检察

为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依法能动履职,高质效开展民事调解案件检察监督,推动矛盾纠纷调解取得实效,3月13日,潼关县人民检察院与潼关县人民法院联合会签了《关于加强调解案件法律监督 维护司法公正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构建了检法两院民事调解监督全方位、多层次协作的工作格局。

《意见》规定了9条具体工作举措,分别从民事调解的基本原则、调解案件监督范围、虚假调解的司法惩戒、犯罪线索移送、协作配合机制、案卷材料的调阅、检察建议规范化办理等方面进行了逐一明确。《意见》指出,人民检察院采用制发检察建议的方式对民事调解活动予以监督,人民法院在收到检察建议后应当指定具体部门负责,及时将收到的检察建议分流到相关业务部门,并进行督办回收,确保在规定期限内将检察建议的整改落实情况书面回复人民检察院。《意见》强调,检法两院应当定期组织召开联席会,加强沟通协调,就民事调解案件、民事调解执行案件进行分析研判,总结经验,筛选典型案例,助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意见》的出台,为构建检法联动、双方协商的民事调解监督体系提供了制度保障,有利于检法两院同向发力,形成工作合力,促进形成监督与配合的良性互动。下一步,潼关县人民检察将依据该《意见》,突出“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工作主线,充分履行民事检察监督职能,以高质效民事检察监督更好服务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让当事人感受到法治力量、检察力量,以忠诚履职做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