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通知公告 >正文

年后找工作谨防“远程面试”骗局

时间:2016-02-17 16:25 来源:潼关县公安局 点击量: 次

       每年春节过后,许多人会通过多种途径找工作。近期,出现了一种针对找工作的“远程面试”诈骗手段。

       市民岑女士在家里上网投工作简历后,随后收到一名自称某银行招聘主任林经理的邮件。岑女士根据邮件提供的电话联系对方,后被对方以银行账户有一定数额的存款即可面试为由,骗取其开通某银行的网上银行。随后对方通过黑客手段,将岑女士银行卡内的近30万元一次性转入一个支付宝账户。岑女士发现卡内现金被盗后,立即报警。

       据了解,“远程面试”诈骗主要有以下两种方式:一种方式是谎称“银行实际操作考试”实施诈骗。不法分子先冒充银行在网上发布招聘信息,求职者应聘后,对方通过电话进行“远程实战操作面试”,首先要求面试者提供银行卡号,说是会往卡里汇一定数额的钱款,要求面试者在ATM机上按指令在限定时间内取款再转账到指定账户。一旦被害人到ATM机进行“面试”,不法分子会在电话里谎称系统出了问题,要求面试者“为尽快完成面试”,先把自己卡里的钱转账到“面试账户”,从而实施诈骗;另一种方式是发送短信、寄送信函,称能提供“低息贷款”,要求被害人开通银行账户和网络银行,并提供账号、个人身份信息作为“贷款”凭证。此后再要求被害人在自己的银行卡内存一定数额的钱证明“具备还款能力”,随后不法分子就会利用骗得的银行卡号和个人信息,通过网络银行将钱转走。

       警方提醒,无论电话诈骗的借口如何花样翻新,但万变不离其宗,最终都是通过电话“遥控”被害人进行存款、转账。市民不要在不明电话遥控下,在银行或ATM机上进行存款、转账。若确有需要,应直接拨打相关部门的电话进行核实。发现自己被骗,请及时拨打110报警。

编辑:潼关政法委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