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潼关新闻 >正文

潼关被授予“中华散曲之乡”称号

时间:2019-12-03 11:31 作者: 潼关政法委 来源: 渭南政法网

潼关被授予“中华散曲之乡”称号


11月29日,记者从潼关县获悉,该县顺利通过了“中华散曲之乡”评审验收,被中华诗词学会授予“中华散曲之乡”称号,同时授予该县四知学校、万盛园酱菜调味品有限责任公司“中华诗教先进单位”称号,这座历史悠久的古城名关再添新的文化名片。

潼关被授予“中华散曲之乡”称号


“峰峦如聚,波涛如怒,山河表里潼关路。”潼关北临滔滔黄河,南依魏巍秦岭,秦晋豫三省交界之处,得益于先天的地理位置,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同时这里又是文化交融汇集之地,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中形成了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积淀,千百年来历朝历代途径潼关的文人墨客留下咏潼关的诗词歌赋达300余首,唐代杜甫的《潼关吏》、元代张养浩的《山坡羊·潼关怀古》等诗篇更是千古传诵,是这片土地上永恒的文化瑰宝。

潼关被授予“中华散曲之乡”称号


近年来,潼关县把发扬和传承诗曲文化作为坚定文化自信,打造地域文化品牌的重要载体,深入挖掘潼关诗曲文化内涵,出版《咏潼关古诗词选注》、《咏潼关古诗曲选读》两本书,收录古代百余名作者咏潼关的200余首作品,让那些承载着历史和时代的优秀传统文化根脉得以保存和延续,同时加强诗曲组织建设,组建潼关女子诗曲社、上善村农民诗曲社、四知学校诗曲社、秦东农民诗曲社等诗曲文化创作社团,开展诗曲研讨会、诗曲采风交流等活动;学校将诗词教育纳入教学总体规划,开设诗教课程,把诗词教学和创作实践相结合;社区利用活动室、宣传栏、文化广场等,展示当代咏潼关散曲佳作,定期组织诗词朗诵等群众文艺活动;成立农民诗会,吸纳会员80余人,创作了诗词作品400余首......,推动诗曲文化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旅游景区,让更多人感受中国传统诗曲文化魅力。

潼关被授予“中华散曲之乡”称号


潼关县还鼓励干部群众自编、自创、自演,将咏潼关古诗作及近现代诗曲搬上舞台,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广传统诗曲文化,连续三年举办的潼关诗曲大会,已成为当地每年一次的文化盛宴,推动潼关诗曲文化代代传承,重振潼关精神,再树潼关文化自信。


编辑:潼关政法委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