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潼关新闻 >正文

潼关“八大碗”传统美食的传承与创新

时间:2020-01-23 09:18 作者: 记者 刘雪妮 姚二曼 来源:渭南日报

搭棚子,砌炉灶,架案板……一个临时的露天”厨房“半晌的功夫就能搭建完毕,这时就轮到了村里的大厨大展拳脚。煎炸蒸煮十八般武艺轮番上阵,随着一声“开席喽”,“七碟子八碗”隆重登场,酒菜的香味飘满整个村子。

黄焖鸡、排骨、小酥肉、肘子、三鲜、红薯加三、甜米、开水白菜,作为酒席中的主角——八大碗,端盘的小伙一盘端上桌,豪爽、大气、实在,美美滴咥上一顿,唇齿留香。从物资匮乏年代到如今,这一向是潼关群众在婚丧嫁娶、逢年过节必须准备的完美硬菜大餐,在他们看来,这既是面子,也是朴实好客的表现。

黄并县的父亲,曾经凡是村里有个红白喜事,总是被请去做菜的,他最拿手的就是潼关八大碗,这也是主家最看重的。

从小看父亲做潼关八大碗,对每一道菜的选材、做法、火候、技巧黄并县都烂熟于心,在他心里,八大碗不仅是美食,更是他的一种情结,一种对父亲的崇敬,对家乡的眷恋。

说起这潼关的八大碗,黄并县一下子神采奕奕。“咱潼关八大碗历史悠久,源于老潼关的兵家文化,相传由古代军中厨师所制,是‘兵家宴’中不可缺少的美食呢。经过一代一代的传承,八大碗也从军中走到民间,在潼关广为流传。”

因着对潼关八大碗的深厚感情,1996年,黄并县关掉了大酒楼,开起“黄家宴”,专营以潼关八大碗为代表的潼关传统菜。因为制作精良,在坚守传统技艺的同时不断创新开发新品种,黄家宴的生意竟然出奇得好,好多老潼关宴请亲朋都愿来到他家,因为能吃到儿时的味道。

在黄并县的言传身教下,八零后的儿子黄博,毕业后没有和其他年轻人一样去外地开阔眼界,而是一头扎进黄家宴的后厨,切配菜、煮肉、掂大勺……仔细观察父亲和后厨师傅如何制作传统的潼关八大碗,将祖辈的传统技艺很快就学到了手。

作为潼关八大碗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黄博对于八大碗是发自内心的爱。“我们潼关八大碗也叫蒸碗,寓意蒸蒸日上。第一道菜与金有关,黄焖鸡,寓意金鸡报晓。第二道菜与银有关,寓意年年有余,但八大碗没有鱼,与此相关的是烩三鲜。第三道与铜有关,古人有铜肘之称,所以肘子排第三。第四道菜与玉有关,小酥肉与此接近,排第四。第五道菜与珍珠有关,粉蒸肉与此相配,排第五。第六道菜与铁有关,酱香排骨与此相配。第七道菜与酱相关,红薯加三与此相配,故应排第七。第八道菜是八宝饭。”

传统的潼关八大碗就是这样,主要以肉菜为主,这大概跟八大碗的来历有关吧,因为最初是军中饮食,所以得易于携带,还得让士兵吃饱。后来八大碗传到民间,虽然还以肉菜为主,但厨师会根据主家的经济情况进行调整,条件好的,荤菜多一些,条件差点的,就多几道素菜。

“做不同的菜要用不同的肉,比如,烩三鲜的这个肉,用的是前腿的瘦肉,而小酥肉用的后腿肉。咱这个鸡,用的本地养殖的鸡。葱用的是我们潼关独有的铁杆葱,辣椒也是当地产的干辣椒。”黄博说,好食材是好味道的首要保证,这个马虎不得。

潼关八大碗看似简单,但制作起来非常讲究。以八大碗中最具潼关特色的“三鲜”为例。首先要将五花肉切成两至三寸见方的方块,放到调好味道的炖肉汤中小火炖40分钟,将煮好的肉切成肉片备用。另取一块五花肉,切成肉米状,放入高汤加入少许盐,顺一个方向搅拌成肉馅,然后将鸡蛋搅拌,摊成蛋饼,把调制好的肉馅摊到蛋饼上,卷成条状,切成三厘米的菱形状,放入炒锅中,翻炒至金黄,捞出装盘。剩下的肉米刮成刀尖小丸子,汆水捞出备用。之后制作响皮,把猪皮放入冷水中煮至翻滚捞后取出,放凉后处理干净猪皮上的肥油,然后架锅放油,不等热便将猪皮放入锅中,文火慢慢加热,待猪皮慢慢被油发起,取出控油备用。经过上面的程序,即可装碗,加高汤、马蹄葱、木耳、响皮等,上笼蒸制,最后将蒸好的三鲜扣在碗内,淋上香油即可。

“煎炒烹炸,八大碗有自己的制作诀窍,我爷爷研究了几十年,我爸研究了几十年,我也一直在努力,希望能将最正宗最好吃的潼关八大碗带给食客,”黄博笑笑对记者说,“但不管多好的东西,随着时代的发展,还是应该不断创新,以满足现代人的口味和营养需求。”因此这些年,黄博和父亲一直想办法创新,潼关酱辣子、红薯加三、龙眼加沙等都是近些年父子俩研制推出的新菜,加入潼关八大碗后,得到了食客的一致好评,也使潼关八大碗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有生命力。

为了让潼关八大碗走进越来越多人的餐桌,黄博通过高温灭菌,研制出了八大碗礼盒,食客买回后进行简单的加热后就能食用。进入腊月后,黄博的朋友圈里,一天到晚都是忙碌的身影,为外地的食客邮寄、开车甚至带着孩子为本地的食客送货。“不断多忙,一有时间我还是喜欢往后厨钻,享受那热腾腾的感觉,爱闻制作八大碗时那浓浓的香味,更热衷于因为一个菜品的改良和创新和父亲探讨甚至争论。”黄博呵呵笑着说。对于未来,黄并县和黄博父子说没有太大的规划,就是想着脚踏实地地把潼关八大碗一直做下去,让这一人间美味给更多人带来愉悦和享受。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