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潼关检察 >正文

公开听证,让检察蓝成为阳光下最纯净的颜色(图)

时间:2020-07-18 09:02 来源:潼关县检察院

7月15日,潼关县检察院组织召开了案件公开听证会,对陈某涉嫌盗窃罪拟做不批准逮捕进行了公开审查,听证会由该院副检察长燕崇纲主持,邀请了人民监督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等参加。

这是该院首次对审查逮捕案件进行公开听证。会上,该案承办人宣读了案件的犯罪事实及证据,阐明了审查意见,认为陈某的行为已构成盗窃罪,符合逮捕的条件,但经过社会调查了解到,其家中父母年事已高,父亲患有精神病,母亲身体欠佳,一家三口仅靠其一人干活维持生活,经其居住村委会及派出所证明,该陈平时表现良好,无违法犯罪前科,属于偶犯,不予批捕既坚持了法律的尺度又传递了司法的温情,能达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与会人民监督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律师分别从陈某的家庭环境及自身情况、社会危害性、社会效果等不同方面阐述各自的意见,一致认为该案做不批准逮捕决定,不仅可以挽救一个家庭,让陈某的父母有所依靠,也能体现出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同意检察机关拟做不批准逮捕决定。

本次拟不批准逮捕听证会是深化检务公开,推进阳光司法,进一步提升检察工作群众满意度的重要举措,也是贯彻高检院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少捕慎捕的刑事检察办案理念。该院将进一步加强接受监督的意识,把检察权置于全社会的监督下行使,推进阳光用权、廉政用权,公正用权,让检察蓝成为阳光下最纯净的颜色。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