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潼关新闻 >正文

分秒必争冲刺脱贫“最后时刻”——潼关县聚焦“一二三四”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

时间:2020-08-03 08:57 作者: 记者 彭斌 来源:渭南日报

“脱贫不等人,要跟时间赛跑。”如今,在潼关县,扶贫产业不断开花结果,绿水青山渐显成效,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全县上下正分秒必争地冲刺在脱贫“最后时刻”,脱贫攻坚发出的决战号角催人奋进。

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根据省市部署,潼关县结合实际,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以“八项行动”为抓手,紧盯479人实现全面脱贫、15479人脱贫成效巩固,聚焦“一二三四”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

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抓好整改。对标目标标准,对各级各类反馈问题和日常调研督导等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边查边改、边改边查,完善问题整改台账,建立问题整改核查机制,实行销号管理,确保不留死角、全部清零,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

开展“两项工作”,展示脱贫成果。全面系统做好脱贫攻坚经验总结,组织好“我所经历的脱贫攻坚故事”征文和“曲艺进乡村”活动,讲好潼关扶贫故事。精心组织扶贫日系列活动,全面展示脱贫攻坚成果和脱贫群众精神风貌,发挥典型引领和示范作用,持续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

突出“三个重点”,持续促进增收。突出抓好稳岗就业,全面落实贫困群众就业实名制登记和“一对一”帮扶责任与措施,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通过企业吸纳、增设公益岗位等多种渠道,优先使用贫困劳动力,促进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突出推进消费扶贫,成立消费扶贫工作专班,积极培育打造扶贫优质品牌,大力推进消费扶贫专项行动,确保扶贫农产品卖得出、卖得好,着力提升消费扶贫实效。突出开展产业帮扶,修订完善县、镇、村、户“四级”产业规划,依托花椒、软籽石榴、黄花菜、特色养殖“四大版块”,延伸产业链条,做大做强“嵌入式”产业扶贫基地;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广“党支部+龙头企业+贫困户”模式,夯实贫困人口脱贫基础。

健全“四个机制”,持续巩固成效。健全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长效机制,强化管理和服务,引导搬迁群众尽快融入社区新生活。健全扶贫资产管理机制,确保扶贫资产保值增值,长期发挥效益。健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运营管护机制,强化管理,确保长期发挥效益。进一步完善预警监测防止返贫致贫和帮扶机制,强化“四支队伍”实时监测和行业部门重点监测的“双线”监测措施落实,做到随时发现、研判、解决,持续提升脱贫质量,统筹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同时,以严格的督战督导督查倒逼工作提质增效。

“人心齐,泰山移。”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潼关县以实干精神走出铿锵步伐,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交好“潼关答卷”。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