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潼关检察 >正文

潼关检察:公开听证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组图)

时间:2020-08-19 09:12 来源:潼关检察

2020年8月18日,潼关县人民检察院按照相关要求,组织人民监督员以及部分县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召开听证会,对县人防办与县域内两家建筑公司就异地建设费是否应该缴纳以及缴纳数额等问题展开公开听证,收到了良好效果。

潼关检察:公开听证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组图)

在此次针对全省人防工程建设审批和人防工程异地建设费征收使用管理等方面存在突出问题进行的专项活动中,督促县人防办向建设单位追缴应收未收或不及时收取异地建设费是该项活动的重中之重。检察机关依法履行检察监督职责,积极向县人防办发出了检察建议,要求其认真履行职责,追缴欠款。但在实际工作中,建设单位因为对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政策规定存在一定的误解,导致在执行起来发生争议,影响工作进展。

潼关检察:公开听证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组图)

掌握这一情况后,潼关县检察院将此案件作为“一把手”工程,由检察长直接包案,抽调该院第二检察部的精干力量,对双方存在的实质性争议进行审慎调研,在时机恰当之时调取并固定了相关证据。为切实发挥好检察机关的作用,检察机关采取了公开听证审查该案的方式。在检察院的主持下,先由两家建筑公司提出自己的意见,县人防办也根据相关国家规定宣读了收取异地建设费的依据及具体数额,双方充分表达了各自的意见并相互对对方提出的事实以及依据进行了辩论。被邀请的人民监督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根据各自对该案的理解表达了看法。在最后的合议阶段,大家都本着重事实、广倾听、正导向、集广智、强应用的理念对本次听证会认真负责地发表了各自的意见。大家一致认为:收取异地建设费是国家法律的强制性规定,建设单位在享受国家相关政策优惠的同时,更应积极向国家缴纳相关费用,做一个对社会、对人民群众有益的良心企业。参会的两家建设单位也表示,参加此次听证会对他们也是一次法治教育,对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表示在会后一定积极筹措资金,争取早日完成缴纳任务。

本次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听证会取得圆满成功。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