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潼关公安 >正文

潼关县公安局集中学习《民法典》促进规范公正执法(组图)

时间:2020-08-28 08:16 来源:平安金城

为进一步提升公安机关民警辅警法治观念,深刻领会民法典颁布的重要意义,理解好、贯彻好、运用好民法典,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推动法治公安建设工作。8月26日,潼关县公安局举办《民法典》专题学习讲座,县局60余名民(辅)参加学习。

潼关县公安局集中学习《民法典》促进规范公正执法

讲座中,法制大队长蔺鹏一方面从《民法典》提升立法的体系性和科学性、彰显良法善治的法治精神、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保障几方面强调了学习民法典、宣传民法典、践行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另一方面对《民法典》中与公安机关案件办理、矛盾纠纷调解等密切相关的条款,并就如何运用民法典切实解决执法办案中遇到的棘手疑难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讲座深入浅出、内容丰富,充分调动了民警学法用法的积极性。

潼关县公安局集中学习《民法典》促进规范公正执法

讲座结束后,县公安局要求:学习宣传贯彻实施好民法典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全局各部门和广大民警要准确把握在贯彻实施民法典进程中承担的责任使命,深入学习宣传,扎实保障实施,推动民法典落地生根,不断提升公安机关依法治理水平和执法公信力。一是要扎实细致抓好学习培训,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结合全警实战大练兵,将民法典纳入全年法律法规学习计划,深入学习领会、运用相关法律条款,切实提高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办案的能力和水平。二是要依法履行职能、行使职权,加大侵权行为查处力度,加强对涉及财产权保护、人格权保护、知识产权保护、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的执法工作,完善行政执法、刑事司法、民事维权等衔接机制。三是要广泛深入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引导群众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真正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编辑:刘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