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潼关法院 >正文

渭南法院落实“‘双进’目标 争创‘四个一流’”系列访谈:潼关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向红

时间:2020-11-03 17:57 来源:渭南中院

为高标准推进渭南两级法院“双进”目标和争创“四个一流”工作目标的实现,让全市法院各项工作迈上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和司法公信力。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渭南广播电视台,推出“实现‘双进’目标 争创‘四个一流’”工作专项访谈,通过大家干、领导说、媒体晒的方式,强力宣传各基层法院和市中院各部门在争先进位中的好做法、好成绩、好亮点,确保全市法院‘双进’目标和‘四个一流’”工作目标的实现,特别邀请到潼关法院李向红院长做客演播室。

主持人:关注法治热点,记录法治进程。这里是新闻频道和公共频道共同为您播出的《法治渭南》,我是主持人翰林。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潼关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向红做客演播室,畅谈潼关县人民法院在开展“实现‘双进’目标,争创‘四个一流’”专项工作中的做法和取得的成效。

主持人:李院长,您好!

李向红:主持人好,观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在今天的开始访谈前,我们先通过一条短片一起了解一下潼关法院。

主持人:通过刚才的短片,我们对咱们潼关法院的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李院长,下面请您谈谈潼关法院开展实现“双进”目标 争创“四个一流”专项工作的基本情况和经验做法。

李向红:省院“双进”、市院争创“四个一流”活动开展以来,我院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巩固扩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成果,落实党组中心组学习、周例会常态化政治学习制度,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常态化开展学习党章党规、党员宣誓活动,组织干警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习培训,不断增强干警守初心、担使命意识。其次,严把关口,加强审判运行态势分析研判,切实提高审判效率。严把法定审限内结案关,树立法定审限是最长审理时间的审限底线意识,加大审限提醒和预警,坚决杜绝超审限案件;严把延长审限关,原则上不批准延长审限案件,确需延长的,报院长审批。紧盯关键环节,对审执部门收结案、调撤数量、一审简易程序适用率、文书公开、庭审直播、案件发改等关键指标及时通报和调整,对出现异常数据波动时及时提醒、及时跟进,及时督促整改,切实提升审判质效。与此同时,在廉政教育方面,坚持警钟长鸣,定期开展警示教育,积极探索构建与新型审判权运行特点相适应的廉政监督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司法腐败。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纪律制度等,让干警敬畏纪律规矩、坚决破除侥幸心理,让纪律这条“高压线”成为保护干警的“警戒线”。最后,我们在平时注意多关心干警的生活,每年组织干警进行一次体检,在干警生日时给干警送上生日蛋糕,落实好干警福利待遇,让干警在埋头苦干时,更有激情和动力。

主持人:可以看得出,咱们潼关法院在专项工作方面也是做了非常多的工作。那么对标对表“双进”“四个一流”工作目标,李院长,咱们潼关法院有没有一些创新性工作制度和方法呢?

李向红:1、充分发挥“两个一站式”功能作用,方便群众诉讼。建成面积296㎡的诉讼服务中心,设有敞开柜台式窗口,开展导诉、案件查询咨询、登记立案、诉讼激费、诉调对接、信访接待等服务功能。悬挂《关于登记立案若干问题的规定》《诉讼费缴纳标准》、诉讼流程导图等,规范立案,明确指引。配备打印机、复印机、净水机、报刊杂志、常用药品、普法宣传资料、诉讼服务终端服务器等,实现网上自助立案和跨域立案,提升诉讼服务质效。安检设备、仪器齐全到位。确定特邀调解员,制定《潼关县人民法院诉前调解工作暂行规定》,启动诉前调解工作,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往实里走、往深里走。

2、成立速裁庭,提质增效。7月,成立速裁庭,配齐配强人员。填补了该项工作的空白,制定《关于刑事案件繁简分流的工作规程》《民商事速裁案件审查甄别工作实施细则》《速裁案件审理的若干规定》等速裁制度,就刑事、民商事速裁案件受理范围、速裁程序做出明确规定,规范速裁程序。速裁庭派员驻诉讼服务中心,实现与立案庭的无缝对接。7月10日,速裁庭负责人韩栋1日速裁审结危险驾驶等案件4件。8月5日,速裁庭又首次成功运用多元调解平台调结中国农业银行潼关支行与郭某某借款合同纠纷案;8月28日,贠某某与张某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通过多元调解平台视频调解结案,充分显示了速裁的效果。

3、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两年多来,我院坚持依法精准严打涉黑恶犯黑罪不动摇。先后审结郑某、徐某某等涉恶犯罪案件6件。今年1月、6月,先后审结王某某等7人敲诈勒索、张某敲诈勒索涉恶案件2 件,有力震摄涉恶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维护社会安宁,维护社会和平谐稳定。通过法院自媒体和报刊、宣传栏、LED显示屏、户外广告等载体,营造扫黑除恶良好氛围。

4、抗击新冠疫情,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新冠疫情爆发后,法院在做好院内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承担县上一防疫隔离宾馆疫情防控任务,组建抗疫突击队,由一名党组成员带队,进驻宾馆,抗疫突击队迎难而上,完成两个半月的封闭隔离任务。在城关街道办城郊法庭北巷、秦东疫情防控点上,院领导、值班法官干警坚守岗位,圆满完成疫情防控任务,受到县上主要领导的肯定与表扬。

5、强化宣传树新形象。在法院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等新媒体载体开展普法宣传,回应公众期待,提升司法公信力。今年以来,发布各类信息调研176篇,《渭南日报》刊载39篇。法院网站、官方微博入围全国法院前100名。在陕西法院“双微”榜排名中,双微、微信、微博有25次入围前十名,38次入围前二十名。裁判文书上网率100%。全力推进司法公开,自觉接受监督。树立法院新形象,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主持人:看来咱们的多元化调解平台确实是给法院的工作带来了很大的便利,同时也很大程度节省了当事人的时间!李院长,您觉得“双进”“四个一流”专项工作的开展,对咱们潼关法院工作的现实作用和意义是什么呢?

李向红:今年1-9月,法院工作由于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受理案件718件,结案605件,案件结收比0.88,结案率84.26%,结收比和结案率位居全市法院前列。9月,我院法官干警在院党组领导下,上下齐心,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坚决贯彻“双进”“两个一流”工作目标任务,全月结案162件,创历年来单月结案之最,大幅提升了结案率,这是开展实现“双进”目标,争创“四个一流”工作在法院的生动实践和具体写照。

主持人:实现“双进”目标,争创“四个一流”工作是一个系统性、长期性工作,期间可能遇到各种问题,那么李院长,咱们潼关法院在目前工作中都存在哪些问题和困难,咱们的下一步工作计划是什么呢?

李向红:目前,个别部门和法官干警对这项活动的思想认识还不到位,思路还不够开阔,创新意识还不强,工作方式方法单一,结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特别是横向有进位方面与先进法院仍有差距,还不能完全满足人民群众在新形势下的司法需求和期盼,效果还未完全显现。

下一阶段,我院工作开展方面: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此项工作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摸清底数,查找短板,强化措施,提升质效。二是要进一步强力推进“一站式”现代化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探索诉源治理新模式,落实“三调联动”机制,实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三是要进一步加强《民法典》学习,探索与秦岭保护和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提供司法保障新途径、新模式。四是要进一步加强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努力打造新时代过硬的潼关法院队伍。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国“两会”精神,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对表,围绕审判中心,在“双进”工作开展中理顺“和谁比、比什么、怎么比”的工作思路,坚持审执工作横向纵向同步,保持优势指标不下滑,中游指标争提升,短板指标稳进步,不断优化审判执行指标,以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的干劲顺利完成“双进”、“四个一流”目标任务。

主持人:通过今天的访谈,我们体会到了潼关法院在开展“实现‘双进’目标,争创‘四个一流’”工作中攻坚克难的信心和干劲,尤其是在推动结案效率和家事审理方面有很多工作创新,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落实到了实处,给潼关法院工作点赞。好的,我们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感谢李院长!

李向红:谢谢主持人,谢谢观众朋友,希望大家继续关心、支持、监督潼关法院的工作!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