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潼关政法 >正文

潼关县再获平安建设先进县

时间:2022-04-22 16:26 作者: 通讯员 张丹 来源:潼关县委政法委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张丹)2021年以来,潼关县以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潼关为目标,以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为底线,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平安潼关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全县呈现“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良好局面。在4月21日的平安陕西建设工作会上再次获得2021年度“平安建设先进县”殊荣。

一、坚持高位统筹,基本形成大平安体系。一是健全领导体系。成立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平安潼关建设领导小组,县委政法委充分发挥平安潼关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作用,全县5个镇(街道)落实党委主体责任,28个村(社区)书记具体抓,形成了坚强有力的县镇村三级领导体系。二是高位部署推动。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多次专题研究部署平安建设工作,研判分析形势,印发《9个专项组组成方案》,出台《平安建设实施方案》《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实施细则》《平安建设考核评价细则》等文件。三是完善制度机制。建立平安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实行政法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包抓督导平安建设制度等压实压牢平安建设各级各方责任,形成了齐抓共管的潼关平安建设工作格局。

二、坚持底线思维,有效维护政治安全。一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成立多个工作专班,围绕房地产、金融、教育、生态等18个重点领域风险隐患开展排查防范,建立县镇村三级重大风险、重大隐患两个台账,推动反邪防邪斗争,强化源头治理,实现全县命案零发生。二是紧盯重要时期安保维稳。及时启动战时机制,圆满完成建党100周年大庆和十四运会等重点时段安保任务。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和武装查控,有效确保了陕西“东大门”的绝对安全,潼关公安检查站荣立集体二等功。三是开展信访积案矛盾纠纷大化解。坚持领导接访下访工作常态化,明确县镇村三级包案领导,集中化解信访积案12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建立“代表委员调解工作室”、金牌调解员“黑女调解工作室”,完善访调对接、警调对接、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实行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三、突出工作重点,奋力建设平安潼关。一是发起严打违法攻势。以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为牵引,先后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00余起,尤其是成功侦破“4.19”特大贩卖毒品案件,成功抓获潜逃14年之久的命案逃犯关某,受到省公安厅表彰,毒品问题整治县成功摘帽。二是深化社会治安专项整治。开展信息网络、自然资源等四个重点行业领域和城区、矿区等治安重点地区专项整治,累计检查重点场所200余次,发现安全隐患25处,查处交通违法行为4000余起,整治机动车乱停乱放违法行为3500余起,查扣违法车辆123台,联合整治校园周边环境4次。三是加强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关注关爱“三失人员”,对精神障碍患者实行“三色管理、五级联控”,刑满释放人员帮教措施实,社区矫正对象管理到位,有效防范了社区服刑人员重新违法犯罪,坚决杜绝了民转刑和极端案(事)件的发生。

四、坚持强基固本,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一是加强社会治安防控。打造城乡24小时巡防体系,“雪亮工程”通过验收,社会治安防控信息化建设得到有效应用,先后利用大数据系统和信息化手段,破获刑事案件156起,抓捕各类网上逃犯12人,利用合成作战模式打掉流窜实施盗窃的犯罪团伙2个,抓获嫌疑人5名,有效防范治安隐患62起,排查风险隐患13起。二是推进综治中心规范化运行。制定完善县镇村三级综治中心考核办法、验收标准等,新增加20名专职综治工作人员,落实1000元/月工资,夯实综治工作责任。尤其是在秦东镇四知村桃林寨建成全县首家社会治理中心。秦东镇四知村被农业农村部命名为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潼关县“小县域”实现“大治理”改革案例入选《法治日报》2021年全国社会治理创新案例。《潼关“三级综治中心”破解市域治理难题》、《“三区共建”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被《改革内参》刊载。三是开展系列基层创建活动。将平安创建触角延伸到企业车间、文化旅游、房产建筑、交通通讯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各行业,成功创建平安企业3个、平安景区和平安医院各2个。召开“向人民报告 请人民评议”汇报会,全县全员开展平安建设大宣传大走访大巡逻,平安建设知晓率位居全市第一,平安建设“九率一度”综合成绩位居全市第三。

随着平安潼关建设的深入推进,潼关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成色更足、更可持续。2022年,潼关县将以此为新起点,以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为主线,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扎实推进“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主题活动,努力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潼关、法治潼关,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