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潼关政法 >正文

潼关县人民检察院全力做好未成年人司法救助工作

时间:2022-11-15 08:53 作者: 通讯员 梁春强 张乐乐 来源:渭南日报

近年来,潼关县人民检察院主动发挥检察职能,积极采取有力措施,扎实开展未成年人司法救助工作,主动发现急需救助的未成年人,帮助未成年受害人及时走出生活困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加强内部沟通,主动发现线索。通过建立第三检察部与未检部门的内部合作机制,互通救助线索信息,在办案过程中全面掌握未成年人受害人的生活困难情况,并及时将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的案件线索移交至第三检察部,形成司法救助工作合力,确保受害未成年人第一时间得到帮助,实现对符合要求的未成年受害人救助对象“应救尽救”。

积极主动作为,加快救助速度。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办理方式由“老百姓来院申请”转变为“干警主动上门办案”,对符合救助条件的未成年人及时启动救助程序,主动告知监护人依法享有申请国家司法救助的权利,引导其准备相关申请材料,加快案件材料收集工作。进一步简化审查程序,从快审查贫困当事人救助条件、救助依据等,缩短审查办案期限和救助周期,力争通过救助及时帮助未成年人走出困境,迈上健康成长的人生道路。

拓宽救助渠道,开展心理疏导。对受害人进行救助的同时,组织检察官定期登门慰问,对其予以关爱,了解被救助对象的生活和医疗情况,给予孩子爱的关怀。同时,从法律角度对受害人及家属进行法律宣传,使他们知晓如何在生活中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维护自己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帮助他们消除心理阴霾,阳光面对生活。

近三年来,该院共办理未成年人国家司法救助案件11件,发放救助金7万余元。下一步,潼关县人民检察院将发挥司法救助的作用,重点关注未成年人检察案件,深入排查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未成年当事人,跟踪回访被救助未成年人。继续坚持对未成年人全方位司法保护,让未成年人切实感受到检察温度,以检察业务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