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潼关公安 >正文

【夏季行动】潼关公安:下好“三步棋” 筑牢消防安全防火墙(图)

时间:2023-07-21 08:42 来源:潼关警讯V

近期以来,潼关县公安局紧盯各类消防安全隐患,以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为抓手,细化安排部署,强化所队联动,持续加强基层消防安全监管,严防重大火灾和“小火亡人”事故发生,全力确保县域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一、下好谋篇布局“先手棋”,以联动共治汇聚攻坚合力。一是精心安排部署。县公安局始终将消防安全监管工作放在重要位置,由主要领导多次主持召开会议专门安排部署,并由治安大队牵头负责,各派出所具体落实,全面规范消防执法工作标准,严格执行规章制度。二是联合会商研讨。治安大队和各派出所主动对接相关职能部门及镇办、街道,通过召开消防工作联席会议,对辖区火灾情况进行分析研判,找准薄弱环节,研究制定具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三是深化警网融合。依托全县122个网格,将社区民警与网格员、消防巡查员融合编队,并积极发动志愿者、楼栋长等群众力量,深入街道、社区、网格,对纳入派出所监管范围的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开展“地毯式”“拉网式”“滚动式”检查,全力消除火灾隐患。

二、下好安全整治“关键棋”,以“三+”举措清除风险隐患。一是坚持“大数据+铁脚板”日常检查。县公安局组织全警学习《公安派出所“九小场所”“十查一询问”工作法》《陕西省“9+N”类小场所界定标准》,并制定实施《全县危爆物品领域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实施方案》,指导派出所民警依法、规范、便捷开展消防监督检查。同时,利用“陕西消防监督”APP,持续开展风险隐患梳网清格,采集更新辖区消防单位信息,确保应管尽管。二是坚持“全覆盖+精准化”专项检查。结合夏季特点和研判情况,紧盯“九小场所”这一火灾事故高发领域,全面排查各类消防隐患,重点突出液化气、烟花爆竹等重点事项。今年以来,全局共开展消防检查53次,检查单位1677家次,下发整改通知书101份。三是坚持“大水漫灌+精准滴灌”教育宣传。结合全县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宣贯工作以及省外火灾案例,在全县范围内开展铺天盖地式宣传。期间,累计制作各类消防宣传展板30余块,利用居民小区、社会单位室内外LED屏和楼宇电视播放标语滚动宣传;在市民广场、公园等区域悬挂横幅、张贴宣传海报200余份,并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推出5期扩伸宣传。

三、下好组织保障“提升棋”,以学练结合系统增强能力素养。一是加强学习培训。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对7个派出所逐一开展消防安全指导,点对点、面对面对社区民警开展消防业务培训教学,以此提升消防管理水平。同时,组织社区民警开展实地检查教学示范,定期组织抽考抽练,推动理论和实践融合贯通。二是优化监管模式。紧紧依靠属地政府,以村组社区为微消防单元建立应急服务先锋队,应急服务先锋队提供“3+N”基本服务(“3”即“安全宣传、安全巡查、应急救援”,“N”是消防器材检查、安全教育培训等工作),按照“白+黑、巡+防”模式,建立3分钟应急救援圈,实现了早期应急救援“零”距离。三是做实督导问责。由治安大队会同督察大队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法,对各派出所消防工作定期检查,必要时直插一线开展跟踪督查,对发现的消防监管质态下滑、监管措施落实不力等问题,一律倒查履职尽责情况,确保基层消防工作有部署、有落实。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