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潼关法院 >正文

潼关法院调研报告获评全省政法系统优秀调研成果三等奖

时间:2024-03-25 10:17 来源:潼关县人民法院

近日,根据陕西省委政法委通报,全省政法系统70篇调研报告被评为2023年度全省政法系统优秀调研成果,其中法院系统11篇调研获奖。潼关县人民法院院长张锋华、环资审判团队负责人杨柳青共同撰写的《以法治之水 润生命之源——潼关法院“司法治黄”调研报告》获评三等奖。

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第一个以流域为单元的重大发展战略,必须运用法治手段,切实保证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得到贯彻落实。潼关地处陕西关中东大门,秦、晋、豫三省交界,黄、洛、渭三河交汇,有黄河和秦岭两大生态屏障,地理位置特殊,潼关段黄河保护治理,不仅对该流域段的生态安全、人民福祉具有重要意义,对中下游流域地区也有着积极影响。

近年来,潼关法院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积极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多措并举,在环境资源审判方面取得了良好成绩。该院成立调研课题组,对近年来其在黄河流域治理过程中取得的经验做法及存在问题进行总结、梳理分析,并立足实际,通过咨询环境资源专家、查阅大量文献、与相关部门交流沟通、调取材料数据、实地走访等方法,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积极探索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司法治理新模式。该院理论实践相结合,积极推动调研成果转化,成功打造“一核两线四点”生态保护构架,为区域探索“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司法协同治理新格局”做出有益尝试。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