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潼关法院 >正文

凝聚“两院”共识 共护公平正义——潼关县法检“两院”举行常态化工作交流会商机制签约仪式

时间:2024-03-14 08:47 来源:潼关县人民法院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对法检“两院”分工负责、相互配合、相互制约的要求,3月13日下午,潼关法院、潼关检察院在县法院举行法检“两院”常态化工作交流会商机制签约仪式。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锋华,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亚锋参加会议并讲话。

仪式上,县法院副院长张小牛宣读《潼关县人民法院 潼关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建立常态化交流协商机制的意见(试行)》。县检察院副检察长杨莉娜宣读《潼关县人民检察院 潼关县人民法院关于加强调解案件法律监督 维护司法公正的意见》。法检“两院”分管领导、与会负责同志围绕业务深度融合、增强沟通协作等进行交流讨论,围绕刑事、民事、行政、执行、公益诉讼等重点工作就案件移送、办理和沟通协商等方面达成共识,并就双方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建议。

现场交流讨论

之后,法检两长分别签订《潼关县人民法院 潼关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建立常态化交流协商机制的意见(试行)》《潼关县人民检察院 潼关县人民法院关于加强调解案件法律监督 维护司法公正的意见》,推进常态化工作交流会商。

会签现场

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亚锋

王亚锋指出,建立法检“两院”工作交流会商机制,是紧跟形势发展、提升司法质效的必然要求,是凝聚法治合力、强化法治保障的必由之路,是强化制约监督、严格公正司法的必要举措。就进一步深化法检会商协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会商协作主动性。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增强会商协作针对性。三是加强机制建设,增强会商协作实效性。

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锋华

张锋华表示,此次工作会商及机制的建立,旨在解决一些制约法检司法活动的问题,达成共识,汇聚合力。希望法检“两院”今后能够围绕以下方面来推动这一机制的实施:一是精准把握难点痛点,及时回应公众关切,切实提升司法为民服务质效,定期举行联席会议,研究解决跨部门、跨领域的重大、疑难案件及司法实践中的普遍性问题。二是积极开展专题研讨活动,针对新的法律法规出台、司法政策调整等情况,及时解读和制定应对策略。依托“法答网”“检答网”等平台,共同探索统一法律适用的有效路径,实现更大范围、更高层次的数据共享。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及时收集司法实践中遇到的难题,充分发挥交流会商机制作用,共同协商解决办法,着力将会商成果转化为推进司法审判、检察工作现代化的实际成效。四是丰富会商协作形式,开展同台练兵、同堂培训,同步提升业务水平,培养复合型司法人才,强化会商效果落实。

下一步,潼关县法检“两院”将携手并肩、同向发力,共同维护司法公正,以高水平高质量司法,服务和支撑中国式现代化的潼关实践。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