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治建设 >正文

潼关县公安局建成全市首家高标准社区警务室

时间:2015-06-01 14:36 来源:潼关公安局 点击量: 次

今年以来,为更好地落实上级公安机关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城乡社区警务工作的部署要求,潼关县公安局结合辖区的工作特点和实际,在代字营社区建成了全市首家理念新、硬件强、软件实、管理超前的高标准农村社区警务室,初步形成了以“驻村警务”为抓手,以“贴近服务”为前提的社区警务新品牌、新亮点,为潼关县社区警务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5年5月,代字营社区警务室在建设初期,潼关县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积极开展调研探索,创新设计理念,建立健全管理制度,赢得了县委政法委、乡镇党委政府、社区、县广电网络等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目前已建成集接待、调解、视频监控、档案管理、现场办公为一体的全新社区警务新模式,警务室现有专职兼社区副主任民警1名,专职辅警3名,其中社区民警张鉴与专职辅警付淑梅为90后夫妻,两人常驻社区,以“工作即生活,警务即家务”的工作理念,及时受理群众的报警、受理有关证件申请咨询、做好群众求助服务、推出便民服务措施、调解矛盾纠纷,进行法制宣传、召开警民恳谈会、听取群众意见,借助“双向积分”平台应用,第一时间采集常住人口变更信息、应销未销信息、重人重号信息、户口待定人员信息、人户分离人员信息等内容,并通过双向审核,对系统内的人口数据进行维护,确保数据及时更新,保证了数据的鲜活和质量。同时,利用已建成的网上社区警务室、社区警务微平台及时发布社区警务的信息,发布各类警情提示。

特别是针对代字营社区为涉毒案件的重灾区,治安管理形势较为复杂的特点,社区警务室在建设之初,始终坚持“警力有限、科技无穷”的理念,积极推进“科技上墙”工作模式,完成视频监控布点20余个并全部接入警务室,实行24小时不停的视频监控。此外,建立了标准化社区警务档案室,将吸毒人员、前科人员、监管人员、社区矫正、取保候审、红袖章队伍、社区专职义务消防队、中心户长、残疾人、精神病人、80岁以上老人、孤寡老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问题少年等分别建立了档案,并将辖区行业类分为6小类,工作类分为2小类,进一步促使社区警务的工作更加全面科学,为公安机关更好地履行打、防、管、控、服务各项职能注入了新的活力。

目前潼关县代字营社区警务室已实现全市“四个一”:第一个90后夫妻警务室;第一个社区民警兼社区副主任的警务室;第一个网上社区警务室;第一个建立微平台社区警务室。下一步,潼关县公安局将大力推广代字营社区警务模式,加快推进全县社区警务室建设,为构建和谐社会,创建平安潼关做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潼关政法委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