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潼关检察 >正文

潼关县人民检察院闻令即动 严防死守 筑起抗击疫情“防火墙”

时间:2020-02-25 09:07 作者: 郭婉英 来源: 潼关政法

近期,湖北省武汉市等多个地区发生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做好防控工作。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严峻的疫情,为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根据县委县政府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安排部署,潼关县人民检察院闻令即动,快速行动,全力抓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

一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迅速成立疫情防控突击队。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以及潼关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文件精神和县委具体要求,院党组研究决定,迅速成立5支潼关县人民检察院疫情防控突击队,由党组书记、检察长贾成民任总指挥,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燕崇纲任副总指挥,5名党组成员分别任突击队队长,组织党员干警冲锋在前,在打嬴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过程中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二是当好防疫排查员,做到涉疫情况信息摸排到位。各突击队队员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通过入户走访开展“地毯式“拉网式”排查等方式,对检察小区、幸福路1、2、3巷、包联的秦东镇港口社区居民、包联的安乐镇西桐峪矿山企业留守人员的基础信息进行核查,全面摸排监测区域涉武汉人员、车辆,以及发热病人情况信息,动态掌握重点人员家庭信息、就诊情况、活动轨迹等信息,将排查范围具体到社区(村)、到楼栋、到户、到人,确保“不漏一车、不漏一人、不漏一项”,如发现疑似病例要做到第一时间隔离、第一时间救治,坚决打嬴疫情防控这场硬仗。经过不间断排查,共排查住户1569户5041人和矿山留守人员56人。

三是当好防疫协控员,做到重点人员协控协管到位。我院组织干警分别在检察小区和兴隆社区幸福路设置监测点,对全体进出居民进行检测。对“凡是回乡过年的人员、凡是有疫情较重地居住史或旅行史的人员、凡是与疫情较重地外来人员有密切接触史的人员、凡是发现有不适症状的人员、凡是与疑似或确诊病人有接触的人员”, 按照要求及时登记上报,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极大提高了疫情防控工作效率,确保了不漏管、不失控,坚决防止疫情扩散。第一突击队按照县委的安排部署在明德酒店隔离点做好24小时值班安保工作,每天对隔离人员进行体温测试、心理疏导。

四是当好防疫宣传员,做到疫情处置政策宣传到位。加强疫情防范的宣传,通过悬挂宣传标语、张贴防控知识、倡议书,大力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切实提高居民科学防护意识和能力。加强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相关信息的解疑释惑工作,发动居民群众对可疑情况进行举报,及时发现制止谣言和不实消息的传播。

五是当好防疫安全员,做到风险隐患排查到位。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可能产生的影响,对社会治安、校园安全、生产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等风险隐患进行不间断排查,及时发现上报并协助相关部门处置。

六是当好防疫调解员,做到监测区域矛盾排查化解到位。及时发现掌握因疫情处置引发的各类矛盾纠纷,就地化解邻里纠纷等小矛盾、小纠纷。化解不了的,及时上报村居、街镇及相关职能部门,并协助有关部门进行调处,确保辖区內岀现人群密集情况时及时进行劝离疏散。

七是聚焦主责主业,坚决打赢守护平安持久战。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过程中,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紧扣维护社会安全稳定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 要充分运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主动发声,宣传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普及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积极引导群众不听谣、不信谣、不传谣,加强舆论引导,传递网络正能量。刑事部门严密关注网络舆情动态,打击网络谣言等引起社会恐慌的违法行为,确保疫情信息透明、准确。依法严厉打击扰乱社会秩序、干扰疫情防控、妨害公务等涉疫情违法犯罪行为。公益诉讼部门把严厉打击疫情期间不明码标价、明显违反市场规律哄抬物价以及虚假发布商品广告违法促销商品、非法猎捕、杀害、收购、运输、出售国家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非法行医,生产、销售假药及不符合标准口罩等防护用品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等八种违法犯罪作为打击重点,向全县范围发出公告,鼓励人民群众积极举报。目前我院已经提前介入一起涉疫情电信诈骗案件,用实际行动强化社会治安防控和社会公共安全,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