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潼关司法 >正文

潼关县司法局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工作开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06-03 09:44 来源:潼关县司法局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县司法局党组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狠抓落实,扎实开展全县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全面完成了学习教育阶段各项工作任务,及时安排部署开展了查纠整改阶段各项重点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自查自纠开展情况
1、全面进行思想发动,反复宣讲政策。组织召开了查纠整改阶段动员部署会,印发了《全县司法行政系统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实施方案》,多次组织学习《关于在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适用“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的意见》《陕西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适用“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的实施细则(试行)》和纪检监察机关处理主动投案问题的规定,反复宣讲了“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有关规定和政策。
2、组织进行谈心谈话,主动说明个人情况。紧紧把握“谈什么”、“跟谁谈”、“怎么谈”,认真落实“五必谈”要求,组织全体干警开展两轮次全覆盖式谈心谈话,做到谈心谈话全覆盖,共计谈话96人次。通过谈话发现一起治安案件,涉事政法干警1名,已运用第二种形态处理上报。
3、全面组织个人自查,落实从宽处理政策。组织全员填报了《自查事项报告表》,将突出违纪违法问题和六大顽瘴痼疾作为必查项目,每名干警都上交了自查报告,并对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进行了全面的排查,自查自纠工作专班对摸底情况进行统计核查,并将排查情况上报甄别。
4、扎实推进组织查处,召开民主(组织)生活会查纠问题。认真组织召开教育整顿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局领导班子对照从六项内容共查找出了五个方面7个问题,组织生活会全体党员共查找四个方面8个问题,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已建立民主(组织)生活会整改清单。
二、组织查处开展情况
1、开展重点案件交叉评查工作。制定并下发了《潼关县司法局社区矫正案件交叉评查实施方案》,成立了三个交叉评查工作组,对社区矫正2018年以来的社区矫正案件进行了交叉评查,重点检查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保外就医的案件,配合市司法局开展了重点案件评查工作,共排查2018年以来案件144人,重点案件9人,社区矫目前正在矫人员49人,无一人脱管漏管,同时向49名在矫对象发放了《社区矫正执法人员违规违纪线索摸排表》,排查社区矫正执法人员是否存在违规行为,经查未发现违规违纪线索情况。
2、开展智能化数据排查工作。对干警及家属违规从事经营活动情况进行了排查,将干警及家属身份信息推送至相关部门,根据省市场监管局核查反馈,及时将8人,12件政法干警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智能化数据排查反馈情况上报县教育整顿办进行甄别处理。分别向县检察院、县法院函询退休法官、检察官名单,与县域内从业律师进行比对,查看是否有违规从事律师行业的法官、检察官。向县公安局提供了在矫的社区矫正对象名单,利用信息化手段查看是否有矫正对象违规越界和脱管漏管现象,目前未发现相关问题。
三、顽瘴痼疾整治开展情况
1、开展全面排查摸底。对照《全市司法行政系统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制定下发了《顽瘴痼疾整治方案》,对照方案对群众反映强烈、急盼解决的问题及自查自纠、信访举报、违法违纪线索反映的问题开展排查清理、摸清了顽疾底数,目前暂未发现以上顽瘴痼疾的情况。及时在线上线下同步向社会公开了司法行政系统“顽瘴痼疾”整治内容及监督电话和电子邮箱,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安排专人负责顽瘴痼疾整治情况统计表、各类表格填报及汇报工作,确保与条块上报数据一致,做到及时、准确、完整。
2、加强案件的倒查评查工作。对领导干部违规违纪案件进行倒查,核查是否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参股借贷、充当司法掮客问题,共排查案件4件4人,未发现存在顽瘴痼疾整治内容。
3、坚持分类施策,用好智能化手段。将干警及家属身份信息推送至相关部门,对全体干警、家属、子女及其家属的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进行核查。建立社区矫正执法办案环节监管流程,加强和公安机关沟通协作,进一步完善社区矫正人员违规离域核查机制,加强与法院、检察院的沟通,建立健全离任法官、检察官从事律师职业常态化反馈核查机制。
4、提高服务群众水平,推出便民措施。全体干警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查纠问题,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了思想成果和工作成果,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和使命,各股室结合工作职能纷纷推出便民利民举措,全局共推出十三项便民利民措施,目前正在热情高涨的抓落实。结合法律“九进”,持续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组织开展了“平安建设宣传进校园”活动,为广大学生讲解今年6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组织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及司法干警开展“送法进企业”普法宣传活动;在微信公众平台每日推送《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人民调解法》等法律法规政策解读以及扫黑除恶、禁毒、生态环境保护、营商环境、预防电信诈骗、公证、法律援助等方面的重点知识;组织对全县农民工劳动合同进行了普查与审查,进一步规范了各用工企业的劳动合同,为农民工工资的发放提供了法律保障;深入工地、沿街商铺、人群聚集地等重点区域进行矛盾线索排查,对于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和社会不稳定因素苗头隐患,以及在调解过程中发现的有可能激化的矛盾纠纷,积极采取针对性预防措施,及时做好防激化工作;主动为当事人提供上门办理公证服务,实行电话预约办证,为有特殊情况的当事人提供延时办理服务。
潼关县司法局
2021年6月2日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