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潼关公安 >正文

【“枫桥式”派出所】警务微信群 架起警民“连心桥”(组图)

时间:2020-11-06 09:59 来源:平安金城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手机微信已经普及到千家万户,建立警务微信群,增加与群众的交流互动,让群众少跑腿、好办事,是在“互联网”时代里,创新服务模式,确保为民服务质量和效率的有力举措。

【“枫桥式”派出所】警务微信群 架起警民“连心桥”
【“枫桥式”派出所】警务微信群 架起警民“连心桥”

潼关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辖区学校、单位、行业场所多,人口密集、流动人口多,人员来源复杂,给派出所综合治理、治安防范、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人口管理、便民服务、法制宣传等带来一定的压力,结合辖区工作实际,充分利用微信群的便捷性与普及性,城关派出所将微信群与平安共建、综合治理、服务辖区群众相结合,在社区民警的统筹下,在辖区建立“综治防范警务微信群”。由社区民警、户籍民警、内勤民警、治安民警等担任管理员,社区工作人员、物业工作人员、业主代表、校园负责人、单位负责人、行业负责人为主要成员,与辖区的村组、小区、学校、单位、行业共同建立警务微信群,搭建网上“连心桥”,打造民意收集、服务群众、平安宣传于一体的微防体系,在给群众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大大的提升了警务工作效率。

【“枫桥式”派出所】警务微信群 架起警民“连心桥”
【“枫桥式”派出所】警务微信群 架起警民“连心桥”

城关派出所民警与辅警挨家挨户走访小区、单位、学校、行业场所等处,向群众讲解建立警务微信群的作用和意义,邀请群众通过扫描二维码或邻里、同事互相邀请进入微信群。

警务微信群,既是综治防范的通道,也是便民服务的窗口。民警通过在微信群里分享治安防范、便民措施等信息,充分利用微信群“消息传播快、群众覆盖广”的特点,将基层警务延伸到网络上,提升了警务工作效率。群众可以随时在群里向民警咨询户籍、居住证、无违法犯罪记录办理等业务和相关法律知识、预约办理业务,实现让群众少跑路,高效便民的工作目标。

今年9月份,辖区群众李某在外省入职需要提供无犯罪记录证明,他本人忙着办理入职手续再加上路途遥远回来一次不容易,内心非常着急。在与父亲打电话沟通时,父亲想到了前几天刚加入的警务微信群,于是在微信群里咨询了儿子的这种情况,群里的内勤民警看到后,立即通过系统查询,确认李某无犯罪记录后,让其父亲带着身份证来派出所领取了李某的无犯罪证明,李某的父亲拿到证明后当天就将证明邮递至李某工作所在地,解了李某的燃眉之急。

【“枫桥式”派出所】警务微信群 架起警民“连心桥”
【“枫桥式”派出所】警务微信群 架起警民“连心桥”

又过了几天,辖区群众杨某通过警务微信群加社区民警的微信求助称自己8岁的儿子于中午11时左右一个人从家中出去玩,一直未归。民警接到求助后,利用警务微信群将寻人启事发布出去,广大群众接力在朋友圈传递信息,信息立马传遍全县。当日晚21时热心群众根据孩子的体貌特征找到了孩子并送到派出所,杨某从派出所领走了孩子,感动的热泪盈眶。

警务微信群的建立,更加方便群众了解警务、办理各项事务,管理员们会第一时间将治安形势、警务公开、法律知识、平安宣传、惠民政策、办理业务所需资料、公示信息、便民活动及各项信息传达等内容发布在群内,群众通过微信群向管理员咨询问题、反映情况,构建起管理员与群众之间方便、快捷的信息沟通渠道,提高工作效率,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及时倾听群众需求、准确把握群众思想脉搏,第一时间回应群众呼声。

建立警务微信群,创新工作方法,是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具体体现,微信群缩短了民警与群众之间的距离,架起了群众与民警之间的“连心桥”,发挥着服务群众、综合治理、平安宣传、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的作用。民警通过警务微信群收集民情民意,力求做到知民情,晓民意,知民需,助民力,为群众少跑腿、多办事提供强力保障,为深化平安建设、提升辖区安全稳定贡献力量,不断提升辖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为民心凝聚、实现平安共建打好群众基础。

编辑:刘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