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平安建设 >正文

喜报!2020年潼关县平安建设再创佳绩

时间:2021-01-19 18:53 来源:潼关政法

近日,从市委政法委获悉,2020年潼关县社会治安满意率达到97.57%,位列全市第一;平安建设知晓率达到96.55%,位列全市第一;平安建设满意度达到96.48%,位列全市第四。在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获评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的基础上,面对非同寻常的2020年,全县平安建设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在各镇办、各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各界积极参与下,政法各部门发挥主力军作用,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全力攻坚,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坚持一线防控,倾力守护百姓安康。疫情期间,政法战线闻令即动,持续奋战,24小时查询防控进城车辆和人员,做好3个隔离点、3个省级治安检查站疫情防控工作,累计检查车辆11.5万余辆,核查人员16.4万余人,有效筑牢了入陕环潼“屏障”。查处涉疫案件3起,行政拘留2人,破获涉疫电信诈骗案件11起,有效维护了疫情期间全县社会治安大局稳定。潼关公安检查站张宝富同志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二是坚持超前化解,源头治理矛盾纠纷。扎实做好重点时段维护安全稳定工作,省市重大建设项目稳评率达百分之百。探索建立了“代表委员调解工作室”、金牌调解员“黑女调解工作室”,充分发挥县、镇、村、三级民调网络作用,做到了“大事不出镇、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深入开展“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活动,化解信访积案 22件。严格落实精神障碍患者以奖代补政策,实施“三色管理”、“五级联控”,夯实了管控救治责任,全年未发生精神障碍患者极端案(事)件。

三是坚持严打稳控,高压震慑违法犯罪。投资6300万元的“雪亮工程”基本实现了城乡视频监控全覆盖。构建了以巡特警为主体,派出所、群防组织为支撑的三级巡防网络。侦破诈骗、盗窃等侵财案件41起,抓获潜逃10年、19年、26年之久的命案凶犯毛某、任某、崔某,破获命案积案5起,命案积案攻坚工作名列全省第一。开展毒品问题专项整治,成功侦破“2020.9.17”特大吸贩毒网络犯罪案件,破获刑事涉毒案件7起,刑事拘留28人,缴获毒品60余克;治安拘留吸毒人员110人,强制隔离戒毒21人,新发现吸毒人员14人。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及铁路安全隐患大排查大宣传大整治活动,消除安全隐患50处。

四是坚持深挖常治,纵深推进扫黑除恶。“六清”行动基本见底:12337平台转办线索、中央督导组交办线索、部、省、市转办线索均已办结;打掉涉恶集团1个、涉恶团伙6个,犯罪嫌疑人均已得到审判;立案查处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3件,给予党纪处分28人,其中“保护伞”问题1件,党纪处分7人;查封扣押涉案资产4620万元,对已判决案件生效的412.2万元财产刑及后期判决案件生效的财产刑,将坚决执行到位;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梳理、整治乱点41个,同时发出“三书一函”42个,精准、深入治理行业乱象。“六建”工作稳步推进:在涉黑涉恶线索摸排管理、案件通报会商、一案一整治等方面建立了20余项县级层面长效机制,各镇(办)、各成员单位均建立了10余项部门层级的机制,“1+N”模式的长效机制体系基本建立,为扫黑除恶长效常治奠定基础。

五是坚持强基固本,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全面落实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任务,整合民政、司法、信访等资源,成立了县镇村三级综治中心;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成了四知派出所、城关中心警务室、秦东景区警务室等一批“枫桥式派出所(警务室)”;将12309检察服务延伸至村社区,初步做到了矛盾纠纷一站式化解、群众诉求一站式服务。同时,开展了平安医院、平安家庭、平安乡村等系列基层平安创建活动,通过走村入户宣传,召开“向人民报告、请人民评议”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回应人民关切,努力积小安为大安,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得到提升。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