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潼关政法 >正文

潼关县多措并举综合施策扎实推进综治中心规范化运行

时间:2021-09-10 08:39 来源:潼关政法

近年来,潼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社会治理工作,强力推进县、镇、村三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实体化运行,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全县5个镇(街道)、28个村(社区)全面完成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县镇村三级综治中心上下联动,一体化运行,全面推进平安潼关建设,着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有力维护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持续提升。特别是2020年,潼关县公众安全感指数达97.57%,再创历史新高,连续2年在全市排名第一。

一是科学规划,统筹工作布局。

立足县域实际,将县综治中心定位为全县社会治理的综合服务管理平台。紧扣社会治安联防联控、网格化服务管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重点工作联动、突出问题联治、重点人员联管、基层平安联创等职能,成立了由县委政法委书记任主任的县级综治中心,设立“一办两厅三部”,组建“三个专项组”,具体负责全县综治工作的指挥、协调、调度等工作;将镇(街道)综治中心定位为基层治理枢纽平台,形成了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的社会治理网络,整合基层派出所、司法所、法庭等基层政法资源,设立“两室一厅一平台”,发挥实战应用作用;将村(社区) 综治中心定位为一线实战平台,紧盯与群众联系紧密的社会治安、矛盾纠纷、便民利民等工作中存在问题,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堵心事,全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二是整合资源,提升服务效能。

依托各级网格化管理体系,立足岗位职能,统筹整合基层派出所、法庭、信访、司法、民政等综治力量,群团组织、行业协会等社会力量,利用各方资源和独特优势,形成全县共同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合力,并在秦东镇四知村探索建立了全县首个社会治理中心,进一步提升综治服务效能。今年以来,全县共组建“红袖章”平安巡逻32支,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86件。常态化做好特殊人群管控,在管社区戒毒67人、社区康复120 人,在册社区矫正43人,全面建立三级以上易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五人管控小组”,夯实管控责任,有效预防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案件9起,全县治安、刑事、伤害案件明显下降,公众安全感和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

三是完善机制,抓好工作落实。

坚持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的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思路,建立首问负责制度、工作例会制度、限时办结制度、分流交办督办制度、应急联动制度、考核考评制度等各项综合治理工作制度。实行访情、警情、万人成诉率定期通报问效制度,督促提示各镇(街道)补齐综治工作短板弱项,倒逼镇(街道)、村(社区)综治中心积极履职作为。建立县综治中心调解专家库,健全访调对接、警调对接、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实行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推进落实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今年以来,全县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17件,有效预防民转刑案件13件,从源头化解了各类不稳定因素,有力的维护了全县社会大局稳定。

四是智能融合,增强管控效能。

投资6300万元,在全县公共场所和交通要道新增球形摄像机83个,人脸识别系统10个,微卡口197套,高空瞭望系统2套,智能摄像机251套,建成了覆盖城乡的“雪亮工程”监控系统,建成了公安应用平台和综治应用平台,综治指挥平台和综治视联网信息系统平台已经实现县镇村全覆盖。通过将“雪亮工程”应用与特殊人群服务管理相结合,充分利用大数据系统和信息化手段,为社会治理精准施策提供数据支持、智能支撑,极大的增强了综治工作的治理和管控效能。今年来,通过大数据和信息化手段破获刑事案件48起,追查交通肇事逃逸案件15起,寻找走失群众6起,防范治安隐患23起,排查风险隐患7起,使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有力维护了全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