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潼关检察 >正文

倾心履职铸检魂——潼关县人民检察院2018年工作亮点纪实

时间:2019-03-14 08:33 来源:渭南日报

2018年,潼关县人民检察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创一流”为奋斗目标,以“抓规范、促办案,抓学习、促素质,抓纪律、促作风”的工作思路为抓手,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加强检察监督职能和基层党建、队伍建设,积极参与平安潼关建设,各项工作工作有了新的进步。

服务大局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潼关县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检察职能,强化工作措施,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从严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始终坚持把检察工作定位于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充分发挥检察机关的职能作用,严厉打击各类严重刑事犯罪。加强与法院、公安机关协调配合。共受理各类提请逮捕案件72件172人。经过审查,依法批准逮捕54件104人;受理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案件88件163人,受理监察委会移送审查起诉案件2件3人,经审查,依法向法院提起公诉90件130人,报送市院审查起诉6件6人,起诉案件均在法定期限办结。法院已判决82件106人。

潼关检察院坚持法律监督机关的宪法定位,不断加大法律监督力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加强刑事侦查和审判活动监督。办理立案监督案件6件,其中监督撤案2件,监督立案3件,要求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案件1件;在审查活动中,对涉嫌犯罪但无逮捕必要的,不批准逮捕68人,纠正漏捕5人,对犯罪情节轻微、社会危害较小的,不起诉18人,对侦查活动违法情形发纠正违法通知书22件;在审判监督中,纠正漏罪9人,纠正漏犯9人,对审判活动违法情形发纠正违法通知书10余件,提出抗诉2件3人,发出检察建议2份。加强民事和行政诉讼活动监督。办结民事执行案件1件,正在办理1件。办理民事申诉案件1件。受理民事诉讼违法行为监督案件3件,均被采纳。工作中,我们既要打击犯罪,又要保护企业合法利益,同时,围绕提高及经济发展特点,保障每位公民的合法权益。加强刑事申诉和刑罚执行监督。采取立体式监督,全方位审查,共进行安全防范检察14次,查出违禁物品14件。共办理纠正违法案件20余件,发检察建议13件,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13件,其中12件被采纳;办理财产刑执行案件68件,执行金额167万余元。驻县看守所检察室被省检察院授予“第五届二级规范化检察室”。

扎实突进各项专项工作有声有色

一年来,潼关检察院在扫黑除恶、“捕诉一体”改革、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专项工作开展上,措施实在,力度大,标准高,效果好。

为扎实开展好扫黑除恶专项整治斗争,潼关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安排部署扫黑除恶工作,重要案件及时向市院和县委政法委汇报,争取支持。截至目前,共办理扫黑除恶案件4案62人,批捕26人,起诉8人,判决4人。特别是对徐建强等43人寻衅滋事案依法快捕快诉,批捕16人,极大地打击了恶势力犯罪,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作出了积极贡献。

“捕诉一体”办案机制试点以来,潼关检察院起步早,效果好,共依法批准逮捕19案51人,不批准逮捕35人,要求侦查机关补查证据37条,坚持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11次,举办不捕听证会1次。移送起诉21案29人,不诉4人,法院判决40案48人,报送市院审查起诉2案4人,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12案。

12309检察服务中心是检察机关向社会公众提供“一站式”检察服务的主要窗口部门,潼关检察院通过网络平台和实体平台向广大群众提供业务咨询、控告申诉、举报、国家赔偿与国家司法救助、案件管理等职能,充分发挥检察机关便民利民,服务群众的检察宗旨。12309检察服务中心10月中旬投入使用。控申、案管年轻干警按要求上岗,中层干部轮流带班,快速办理群众合理诉求,受到来访群众一致好评。

从严治检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潼关检察院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不动摇,按照“五个过硬”要求,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切实加强检察队伍建设。

积极推进政治思想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干警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篇目,教育和引导全体检察人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检察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要求干警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上下工夫。

扎实推进党建带队建。投资19万元建设了党员活动室,加强了党支部的阵地建设。组织全体党员干警为本院一名困难干警进行了一次爱心捐款活动,传递了组织的温暖。组织年轻干警召开了五四青年节座谈会,激发年轻干警干事创业、勇于担当、无私奉献工作激情。“七一”前夕,对包联的港口社区和本院部分老党员进行了走访慰问。“国庆节”前夕,举办了“迎国庆、诵读梁家河、坚定从检路”演讲比赛,开展了“学党章、读党史、悟初心”党课小故事赛讲活动。大力开展岗位练兵、业务竞赛、网络培训,邀请省市专家对干警进行全员培训,切实增强干警基本能力建设。

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制定并严格执行“两个责任”清单,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纪检组长与中层干部分别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逐级传导压力。党组召开了冯新柱案“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扎实开展“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年”活动,严格执行《检察机关执法工作基本规范》,积极开展案件质量评查,评查案件61件,评查出优秀案件和瑕疵案件各5件,规范干警司法行为,提升干警职业素养。

专项活动深化队伍建设。扎实开展“自查自纠清理整治工作”、“作风教育整顿活动”和“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召开了作风教育整顿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教育引导检察干警改进工作作风,坚守纪律底线。深化阳光检务,充分发挥“两微一端”新媒介作用,共编发检察微博396条,推送微信327条,客户端推送消息282条。公开案件信息共299条,其中法律文书93条,程序性案件信息199条,重要案件信息7条。

追风赶月奔美好,春华秋实著华章。昨天,潼关县检察院克难奋进、锐意进取,用汗水铸造了一个个检察工作品牌;今后,他们将扎实工作,开拓创新,努力打造新亮点、创造新辉煌。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