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治先锋 >正文

潼关法院:化解矛盾定纷争 群众满意赠锦旗

时间:2015-09-05 08:27 来源:作者: 吴 微 点击量: 次

9月5日上午,潼关法院城郊法庭承办的一起继承权纠纷案件的当事人马晓娟(化名)来到法院,向审理该案的合议庭赠送锦旗,以表谢意。

该案是一起非常复杂的继承权纠纷案,2名被继承人系姑侄关系,先后因病离世,且他们均无配偶和子女,其父母均已离世,二人均没有第一顺序继承人。他们的第二顺序继承人之间因为遗产分配问题产生纠纷。该起案件涉及继承法中遗嘱继承、法定继承、转继承等问题,法律关系十分复杂。审理过程中,有独立请求权的第三人也申请参加诉讼,提出独立诉讼请求,使案件的审理难度进一步增大。加之本案各方当事人均为回族,之前因为其他事情均有过上访经历,这次对簿法庭,涉及六、七十万元的遗产,双方各执一词,矛盾十分尖锐,处理稍有不慎,就有可能酿成新的上访案件。

面对这种情况,合议庭审慎制定审理计划,每一次传唤当事人之后都立即进行讨论,对当前情况进行分析,商量下一步的审理方向。审理中,在核查被继承人离世前是否留有口头遗嘱时,当事人把西安市清真北大寺的主持阿訇请到了法庭,说阿訇在给逝者做宗教仪式时见证了口头遗嘱。考虑到阿訇属于神职人员,在回民群众中享有很高的威信和权威,为了避免在配合法庭调查时冒犯伊斯兰教礼仪,合议庭提前到潼关县清真寺了解相关的宗教礼仪,顺利完成了对阿訇的调查。经过耐心而严谨的前期工作,真正把案件情况掌握透彻,充分了解了当事人的真实想法。庭审当日,为了防止当事人当庭发生冲突,合议庭提前制定预案,请示主管院长后,安排法警大队法警予以配合,顺利完成庭审。由于充分掌握了案情,对所涉法律关系透彻研究,宣判后,直至上诉期满,各方当事人均未上诉,圆满结案。

今天,当事人送来锦旗表示谢意,这是对该合议庭工作最大的肯定,尤其是对主办法官而言,没有什么比得到当事人的认可更值得欣慰。今后,他们将始终牢记使命与责任,用心办理好每一起案件,真正做到像锦旗上所说的“秉公办案,公正执法”,不辜负群众的信任和期望。

编辑:王丽媛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